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宜提倡英语考证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英语考证渐趋低龄化,教育专家指出压力考级易挫伤孩子学习兴趣。

  8岁小学生考全国公共英语二级试;高中学生考大学英语四级……继钢琴考级、美术考级之后,全国公共英语等级、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原本面向社会人员或大学生的英语考试越来越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

  家长:或望子成龙或“形势”所迫

  日前,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试开考,在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考场里,人们发现了一名特殊的考生———年仅8岁的小学生小杨。他所报考的公共英语二级,大致相当于高中生优秀水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英语“考证”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步入英语“考证”、“考级”的大军中,不仅小学生参加公共英语考试,一些中学生还通过各种关系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让正在念小学的女儿参加剑桥少儿英语培训的张女士表示,让孩子参加考级的最大目的是可以知道她的实际英语水平,再根据情况作出将来的学习计划,这样有利于她将来的发展。而另一位家长则道出了自己的无奈,称这是由于现在的学生竞争激烈,致使家长不得已而采取的方法。现在不少学校都会开一些英语特色班,但通常只有很少名额,如何能在众多报名学生中“突围”而出呢?只有考试、拿证。

  老师:学生考证应因人而异

  某中学英语老师林老师告诉记者,家长这种“望子成龙”的做法,反而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急功近利的考证热,很容易给年龄小的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他们会因为不适应难度过大的考试和学习,过早地产生厌恶情绪和恐惧感。

  林老师同时也表示,学生外语学习也并非完全拒绝“考证”,关键要适合孩子年龄和自身条件。

  广州市教研室英语科教研员陈福华表示,外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仅仅为了证书而考试的行为是“短视”的。小学的英语学习目标,应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建立其自信心。考级形成的学习压力适得其反。而且学生的学习应该全面发展,不适宜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某一科上,造成偏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