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侠之一

  作者:范锡林

  “小满,看,这就是吴州城了,江南第一名城。”南宫大侠指着前面一座巍峨古老的城楼,对身边满脸稚气的徒弟说。

  进得城去,举目四望,只见宽阔的马路两旁楼阁如林,纵横交叉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好一派繁华热闹景像。

  “师父,你要拜访的那几位师伯师叔就隐居在这么人多繁杂的地方?”小满看了,不禁惊疑地问:“这样的地方能隐居吗?”

  “怎么不能,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这古城历来就是个藏龙卧虎之地,能够在这样的地方隐居,身居闹市而不为人知,才是真正的隐者啊!”

  进得城来,找了一处清静洁净的客栈住下,南宫大侠说:“我这几位师兄弟,都己经好多年没见面了,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都在干些啥,等一会儿,你出去找,要把他们一个个找到。”

  “我去找?”小满有些惊讶。

  “你去找。”南宫大侠躺在床上,伸了个懒腰说:“我呢,就在客栈里歇着,等着,待你全部找到了,我再去拜访他们。”

  “可,我怎么去找呀,到哪儿去找呀?”

  然而,南宫大侠已经“呼呼”地打起鼾来了。

  没办法,小满只好一个人上街去,只见这街上满街是人,俊的丑的,胖的瘦的,看得眼都花了,可其中哪一个是要找的师伯师叔呢?

  共走了三十六条大街,七十二条小巷,一直走到天黑,实在走不动了,才两手空空回到客栈,南宫大侠依然躺着,还没起来呢。

  “找到几个了?”南宫大侠问。

  “一个也没找到。”小满沮丧地说:“这实在太难找了,比大海捞针还难啊!”

  “要的就是大海捞针的这股劲。”南宫大侠说:“你呀,不光要用腿用眼,还要用耳用鼻,更要用脑子。要知道,尽管他们隐在这茫茫人海中,但他们毕竟是与众不同之人,总有一点半点与众不同之处是隐不住的。”

  “师父,我懂了。明天,我再去找。”

  “好,你也饿了吧,想吃点啥?”师父关切地问,“告诉你,这吴州城的面可是很有名气的”。

  “想吃鸡蛋面。”

  “店小二,请帮做碗鸡蛋面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