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让孩子在参与中成长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01 河北日报
  最近,一位朋友说,其儿子平时在家什么都不愿干,也什么都不会干,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后,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回到家中,不仅主动帮助父母收拾房间,做各种家务,还说,劳动带来快乐,劳动使他成长。这个朋友感叹:孩子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长大了。

  孩子们为什么会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成长较快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学到了许多知识,而且由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求知,由被动接受老师灌输变成了积极参与教学。

  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其中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提高孩子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与以往的“注入式教学”的一个最大不同点。“注入式教学”强调的是老师在台上教、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学、在台下记,老师把讲课时间排得满满的,没有留有多少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问题,更没有让学生参与教学的可能性,是一种传统的家长式的只管自己教、不管学生学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追求新知的积极性、思索问题的主动性。而学生又是学习的主体,其学习积极性的高低,是决定其学习成绩优劣的前提。当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及学习中培养了学习积极性,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能勤动眼、动耳、动手、动脑,思路活跃;就能由学会到会学,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所掌握的知识,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改革的深入,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应该进行改革,也必须按照时代的需要培养人才,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其不断追求新知,得到全面发展。学生参与教学,不仅能更好地学到知识,而且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仅是学会,而且是会学,去掌握更深一层的知识。所以,让学生通过参与教学活动仅仅掌握一些简单的知识,或者只是具有一些初级的能力,也不符合我们当今所提出的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学生认识过程的客观规律,重视学生的不同个性,给学生留有思考问题和提出疑问的空间和余地;必须挖掘教材中深层次的知识,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思考探索中获取新知识。

  俗话说,“教无定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也不应局限于一种形式。简单的、一成不变的形式,激发不起学生参与的兴趣,达不到参与的效果。教师必须在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学习他人经验和不断总结自己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创造出灵活多样的适合学生学习的参与模式。如此,才能达到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目的。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