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咪心事》:鸡同鸭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22  《咪咪心事》 
  咪咪上小学了,她随着爸爸妈妈搬到了大城市达拉斯,搬进了一幢大房子。正巧,当年费城的朋友小猴子一家,如今成了她家的对门邻居。

  西方人有句俗语:“某人的美餐,可能是另一位的毒药。”故事里讲道:某院子里爬有蜗牛,主人乐不可支,以蜗牛为美餐。一天他朋友来了,决计不吃那“美餐”,对他来说,蜗牛是他的毒药。

  对咪咪来说,爸爸妈妈的“美餐”是她的毒药。

  豆腐,爸爸妈妈的美食,放进咪咪的嘴里味同嚼蜡;香菇,爸爸妈妈的佳肴,是咪咪的苦药;红枣,爸爸妈妈的上等补品,咪咪看了就皱眉头。清蒸的活鱼淳厚鲜美,咪咪觉得淡而无味。反过来,爸爸妈妈见了就倒胃口的汉堡包,炸土豆条,咪咪百吃不厌。

  晚上和周末,爸爸妈妈把咪咪关在家里,要她读书,学中文,弹钢琴,为的是咪咪将来有个好前途。咪咪大声抗议:“这不公平,我需要享受生活,你们这是剥夺了我的生活乐趣!”

  爸爸妈妈认为,咪咪生活里乐趣太多,勤苦努力太少。咪咪很不同意:和其他美国的孩子相比,我简直是一条整天劳作的耕牛!晚上不能看电视,不到假期不能出去看电影。

  爸爸妈妈要女儿将来出人头地,咪咪大惑不解:“为什么?”

  咪咪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爸爸妈妈却觉得只有读书弹琴才是最有意义的。

  咪咪觉得父母可怜,想像他们的童年一定很单调,也许就像家庭照相本里的黑白老照片,背景是一片灰颜色。

  美国长大的咪咪,在父母的中国家庭里,是个“外星人”。父母觉得她怪异,她嫌父母食古不化。两代人的鸿沟,中美文化的冲突,常常闹得咪咪一家经常鸡飞狗跳。

  咪咪想想自己真倒霉,做一个中国人真的好辛苦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