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艰苦野蛮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51  《巨眼》丛书系列 

  半年这前,兰达尔-佩尔查尔确实到过沙漠星球---沙基里斯。在那儿,完全是沙漠世界。满地石子的平原、黄色沙丘,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望无际。没有绿色,甚至连一小块绿洲都没有。沙基里斯的贝都因人(一些游牧部落)要吃水,必须在地里挖很深很深的井。他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沙漠里的老鼠。若要出门旅行,要用英格沃尔。这是一种沉着镇定的哺乳动物,长着三个肉峰,非常像我们地球上的骆驼。

  一句话,这些人的生活是艰苦而野蛮的。

  兰达尔一直寻找可能的客户,曾经认真研究过贝都因人的情况。他为了弄清情况,曾经多次在沙基里斯着陆。“这是一个沙漠星球……符合我的需要。”他想。

  兰达尔下了很大赌注。

  仔细调查研究了几周之后,他又回到这个比撒哈拉大沙漠还干燥的地方……这里会有个“意外的惊喜”。沙基里斯人肯定对他的最新发明感兴趣!为此,兰达尔甚至置生死于度外。

  一支贝都因人沙漠旅行队在远处看见“莱昂纳尔三世”号飞船降落(确切地说,应该是“降落在沙基里斯”)了,迅速走过来迎接地球人。

  “过来,朋友们,过来吧!”兰达尔招呼着他们,“这一天将载入沙基里斯的史册,你们可以相信我!”

  身着长长“沙漠衫”的男人们(和女人们)围着矮个子兰达尔站成一圈。来沙基里斯的人不多,当地人接待商人、勘察人员或游客,都是出于好奇。

  “你们这里的最大问题是,”兰达尔开场说,“从来不下雨。”

  在场的人都点头。

  “这确实遗憾了,因为在你们周围有恢复植物生命周期所需要的一切!请看这个!”

  他从一个小口袋里掏出一大把种子,很自豪地展示出来,好像他手里拿着天然金条似的。

  “遍地都行,只要埋在你们的沙土里,这些种子就能发芽。”

  看到大家惊讶的样子,他继续说:“这是地球上,骆驼(这是地球上的牲畜,相当于这里的英格沃尔)喜欢吃的撒哈拉沙漠里的一种小草的种子,可以在地下沉睡10年,一下雨就发芽。这是北美沙漠的一些植物,很小,要趴在地上才能看得见。它们的种子也可以在地下沉睡几年,沙漠里一旦有涓涓细流,就能发芽。我知道,你们会说这里没有水,或几乎没有水。对此,我现在就回答!”

  人们互相使眼色,互相捅胳膊肘,发表意见。兰达尔看得出听众很感兴趣,接着话茬儿继续说:“请看,朋友们!请看我给你们带来的东西!这个新发明完全可以改变你们的生活!”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