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怖教育”是否值得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5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同学深夜扮“鬼”开玩笑,居然吓瘫了一名女生!昨日,本报A6版的一篇报道让人不免惊诧于现在的孩子胆子实在太小。该文还援引一位医生的话,建议不妨学学国外,给孩子加强一些抗意外刺激的“恐怖教育”,以锻炼他们的胆子。无独有偶,昨天下午,观看完全国统一上映大片《哈利·波特3》的记者离开影院时,偶然听到两户家庭在为影片争论,话题竟也和“恐怖教育”有关。

  “这哪像一部拍给小朋友看的电影。”昨天,在散场人群中,一位女士忽然忍不住向丈夫大声地抗议,“好些场面连我看了都害怕,佳佳(音)才上大班,怎么受得了!”她还表示,片中很多场景完全够得上惊悚级别,其中诡异的“摄魂怪”尤其令人汗毛倒竖。可一旁的丈夫却不以为然地“纠正”她:“都是你惯的,她现在胆子那么小,多看看这种片子,或许就能变得勇敢点呢。”闻听此言,紧挨这户人家走着的另一户人家的男主人明显不赞同,“具体问题当具体分析,或许对心理承受力差的小孩,恐怖的东西接触多了,胆子会更小。”这时,他的看上去至多十一二岁的儿子开口了:“那些幽灵、魔鬼、骷髅之类的玩具,我们班好多人都有,怕的人就不勇敢。”

  恐怖教育究竟能否让孩子变得勇敢?昨日,当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一位有20多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时,她却避开话题先说了一个最近看到的资料:有老师让班上的学生在周记里写写自己的梦,没想到,居然有20多个写的是噩梦:打架、被追、挨训、落水、被狗咬、遭遇车祸、魔鬼找来等等。后来这位老师进一步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许多孩子都曾看过刺激惊险的影视节目——可见,恐怖教育是否就能促使孩子变得勇敢目前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恐怖的东西反而令孩子易做噩梦。因而她认为有必要提醒家长,勇敢教育绝不等同于吓唬孩子,只有教给孩子们掌握一些应对意外的办法及必须知道的生活常识,才能真正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一切。比如说,不少孩子对于雷鸣电闪有天然的恐惧,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一自然现象的发生原理,如果不教给他们相关的知识,哪怕再多的恐怖教育,他们这方面的害怕都不可能彻底消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