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战时期的“三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9  《世界五千年》 

  1943年的伊朗首都德黑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来,一直被视为“世外桃源”。也正是这个原因,一次具有世界意义的会议将在这里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斯大林、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三方的外交部长和军事领导人。

  此次三巨头聚会要讨论的问题很多,包括三国对德作战的方针,确定英美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日期,并将对远东问题及战后建立“维持和平”的国际组织等问题交换意见。而其中关键问题是讨论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

  会议定在11月28日下午4时,在苏联驻伊朗大使馆举行。斯大林在会议的前一天到达德黑兰的。他身材不高,留着浓密的头发和铁灰色胡子。身着一套浅棕色元帅服,胸前佩戴着一枚勋章,显出一种军人的威武气质。

  罗斯福的外表极有学者风度。他身穿得体的西服,头戴软礼帽,架着副金丝边眼镜。由于他曾患“小儿麻痹症”,致使下肢瘫痪,所以只得以轮椅代步。

  丘吉尔的外表很像一位商人,宽大的脸上,有着一双不大但很机敏的眼睛。他头戴黑礼帽,身穿燕尾服,手里总是夹着支又大又粗的雪茄。

  会议一开始,罗斯福就很幽默地说:“作为在座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我向两位长者问好。我确信这次会议会取得成功。我们三个国家不仅要在战时密切合作,而且会世代保持这种密切的联系。”话音一落,大家便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在讨论实质性问题时,三位巨头各抒己见,互相试探,渐渐地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11月29日下午4时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地点改在英国驻伊朗的公使馆内。丘吉尔特意给斯大林带来了一柄“斯大林格勒”荣誉剑,以表达对英勇的斯大林格勒的市民的崇高敬意。斯大林在接过剑时,俯身吻了一下精美的剑柄。

  11月30日,三方又举行了第三次会议,最后发表了《德黑兰宣言》,三国拟订了消灭德军的计划,并就进行军事行动的规模和时间达成了协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