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孩子的情感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从4月13日到4月25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浙江省绍兴市的三所中学的3名高一学生,以及另一名职高女生,相继坠楼自杀。绍兴有关部门在对一所重点高中进行调查时发现,在1000多名学生中,有过自杀念头的学生达到20多位。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价值观念多元化和离异家庭增多,以及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出现等,他们心理健康问题呈不断增长趋势,并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年轻父母迫于社会竞争的压力,将孩子送交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寄宿制学校就读的为数不少,但孩子强烈的爱抚需要得不到满足,使一些孩子处于“情感饥饿”状态。家长经常对子女的拒绝、粗暴、冷漠、控制,或者过度娇纵、保护等错误教育方式,以及家庭正常结构的破坏如父母早亡、离婚等,也让孩子容易出现自卑、焦虑、退缩、过分顺从、无安全感、攻击性强等心理异常问题。

  另外,未成年人过重的学业负担、部分学校错误的教育思想以及教师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社会不良因素以及个体心理因素也是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