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敢舍了孩子去套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学以来,安徽省黄山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12358”举报电话接到不少家长关于教育乱收费的投诉,对几起学校严重违规行为,物价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

  但新华社的报道说,令执法人员头疼的是,很多家长投诉时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在举报中只说学校名和乱收费的现象,不愿提供收费的票据和清单等证据,致使执法人员对投诉无从下手。等执法人员好不容易查出学校的乱收费行为,学校表示愿意退钱时,不少家长不愿到学校领钱。类似的现象让执法人员非常尴尬。

  有句俗话叫做“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笔者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深深理解那些家长,他们为什么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为什么不愿(其实是不敢)提供更详细的乱收费证据?是因为孩子毕竟在人家手里,一旦这些资料泄露,不仅会对家长产生不利影响,孩子有可能从此饱受学校冷眼,在求学和教育中受到软性报复,成长环境更加恶化。

  在教育乱收费成为社会切齿之痛的年代,哪个家长敢冒“舍得孩子去套狼”的风险,拿孩子的明天当赌注,跟强势的校方较真呢?

  执法人员的头疼和尴尬,透露出来的却是家长的无奈。

  从执法者的角度来看,乱收费绝对不是什么正常社会现象,而是依法打击的对象。但是教育乱收费在社会上蔓延这么多年,年年打击仍然屡禁不绝,甚至愈演愈烈。10年间全国共查出教育乱收费2000亿元,暴露出的虽只是冰山一角,亦可见现代教育已被严重异化到了何等程度。在狮子大开口的教育乱收费中,并非所有家长都是糊里糊涂的唐僧,轻易就会捧出“唐僧肉”让学校笑纳。

  问题的关键在于,由教育部门管理的各级各类学校,垄断着社会教育资源,特别在中小学更为突出,家长根本无法就孩子上哪所学校进行自主选择。城市中小学普遍采取的就近入学规则,使每个学区的孩子只能有惟一选择。遇到学校乱收费,家长无路可逃,即便投诉到有关部门,学校被勒令吐出多收费用,孩子还得在这所学校上学,家长、孩子与学校、老师的关系却更难相处了。相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学校是强势者。倘若不幸遇上那些心胸狭窄、挟私报复的不良学校及教师,家长只能自吞苦果,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被穿上“小鞋”。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软弱,家长不敢去学校领回自己的钱,应该引起执法者的深思。它至少说明了教育乱收费的阴影一时在他们心中挥之不去,说明这种透明的纠错方式有可能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在清理乱收费中也要改进方式。比如建立“收支两条线”的机制,把学校应收费项目全部纳入财政统一管理,杜绝学校自造项目乱掏家长腰包;再比如在退还乱收费时采取银行代支、执法部门代支等办法,避免家长和学校“一手退钱、一手接单”的尴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