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侠之四

  作者:范锡林

  然而,在接下来的三四天里,尽管小满每天都竭尽心力,在那些大街小巷里一遍又一遍地寻寻觅觅,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骨架子几乎要散了,但仍然是一无所获,再也没有任何进展,懊恼,沮丧,使得两手空空回到客栈后的小满,连吃面的胃口也一点都没有了。

  “晚饭还是要吃的嘛。”师父关切地说。

  “师父,我实在不想吃,吃不下,”小满有气无力地问道:“师父,你究竟有几个师兄弟隐居在吴州城?”

  “据我所知,共有四个,你到现在为止,已经找到了三个,还有一个,你还没找到。”

  小满说:“师父,这一个,也许他已经不在这吴州城了,也许已经离开了呢?”

  “不,没有离开,他在这里,而且,我每天都能看到。”

  “他在这里,而且,师父每天都能看到他?”小满不由得细细咀嚼着师父说的这两句意味深长的话。这显然是在暗示着什么,对了,自从进了吴州城了,这几天师父并没有离开过客栈啊,这么说,这要找的第四位师伯师叔就在这客栈里了!

  那么,他是谁呢?

  小满思忖了好一会,突然,心头一亮,顿时豁然开朗,说:“师父,我现在想吃了。”

  “好啊,今天想吃碗什么面呢?”

  “就来碗虾仁面吧!”

  “哈,你的嘴巴越吃越讲究了,老板娘,请帮做碗虾仁面吧!”

  不一会,老板娘笑盈盈地端着热腾腾鲜美无比的虾仁面来了。

  小满一眼不眨地注视着老板娘的一举一动,一直等到她的背影消失在门外,才下定决心地说道:“就是她,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第四个!”

  南宫大侠故作惊讶地问:“凭什么,你凭什么?”

  “前几天来送面的店小二,大厨师,掌柜的,还有今天来的老板娘,其实都是一个人妆扮的,她肯定十分精通易容功,想妆成什么样的人,就能变成什么样的人,浑身上下找不到一点破绽,可是,我却从她的眼神中感觉到,这些个看上去不同的人,其实只是一个人,因为她在瞅我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一种不同寻常的温和,不管她妆成什么样的人送面来,这眼神却始终没有变!”

  “小满,好样的!”师父不胜欣慰地说:“这第四个,也是最难找的一个,终于被你找到了,她是我的师妹,名叫古泉月,她练的就是百变易容功,凭着这一绝顶奇功,她可以一眨眼就变成另外一个人,至今多少年了,江湖上几乎没人能分辨出她易容后的真假,而你,却能从眼神中识破了这一点,小满啊,师父为你而骄傲!”

  小满却不好意思地说:“师父,别说了,如果不是你给予暗示,凭我自己的能耐,这么多天了,我还是不能看出师姑的这一功夫来的。我知道,我自己还差得很远很远呢!”

  “是啊,要记住,在所有功夫中,看人识人辨人,可是最要紧的功夫!”南宫大侠点点头:”咱们这一趟吴州之行,没有白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