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上的大荒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2  《巨眼》丛书系列 
世界上的大荒漠


  世界上的大荒漠有的寒冷,有的灼热,有的有很深的峡谷,有的覆盖着沙子,世界上的荒漠千姿百态,千奇百怪。不算南极洲,荒漠占地球土地面积的30%。

  几类荒漠

  所有荒漠都是由于当地的空气干燥而造成的。空气日益干燥可以有4种不同的原因。我们根据这4种原因区分为4种类型的荒漠:处于回归线附近的区域性荒漠(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塔尔沙漠、澳大利亚沙漠、卡拉哈里沙漠),大洋寒流沿岸地区形成的沿海沙漠(纳米布沙漠、阿塔卡马沙漠),在高山屏障后面出现的掩蔽沙漠(巴塔戈尼亚沙漠、莫哈夫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因为远离海洋形成的大陆沙漠(中亚沙漠)。

  莫哈夫沙漠(掩蔽沙漠)最炎热的沙漠之一。在死亡之谷的温度高达57摄氏度!有沙丘、岩谷、盐碱平原。

  阿塔卡马沙漠(沿海沙漠)最干燥的沙漠(年降雨量15毫米以下)。火山、大山和覆盖着盐层的老湖泊。

  大荒漠

  戈壁沙漠(地区性和大陆沙漠)最寒冷的沙漠,冬天温度低到-30摄氏度,由高原和大面积的碎石子(称为“戈壁”)组成。

  撒哈拉沙漠(区域性沙漠)世界上最大的沙漠(950万平方公里,占据非洲大陆的三分之一)。地貌复杂,只有15%的面积是沙丘。

  南极洲

  这是寒冷的荒漠。很少下雨,水都是冰雪状态。

  沙漠的动、植物

  松鼠羚、直角大羚羊、岩牡丹、羚羊、原驼、野驴、潘帕斯猫、猞猁、企鹅、双峰驼、单峰驼、牦牛、鸵鸟、针鼹、二歧芦荟、霸王勒仙人掌

  干燥的空气

  沙漠是干旱的,因为空气通过山、陆地、热带、海洋等其他地区时失去了水分。正常情况下,我们呼吸的空气中含一些水蒸气形式的水分。在温度下降时,水蒸气变成小水滴,小水滴变成云,然后下雨。但在某些地方,空气中含的水蒸气很少,因此没有云,少雨,甚至没有雨。

  荒漠是什么?干旱,缺雨,干燥。

  无边无际灼热的沙子……这是人们想像中的沙漠。那么真的“荒漠”是什么样子呢?

在(内华达)死亡之谷里的沙漠

  水很少

  地理学家认为,荒漠是极少下雨的地方,每年降雨超不过250毫米。这少量的降水是不均匀的,往往是一年降一两场暴雨就完了。这就是为什么荒漠的地方植被很少,而某些地区更干旱。在卡尔卡、撒哈拉东部,有时要等好几年才下一场雨。

  沙子和石头

  沙丘平均占沙漠面积的20%(在阿拉伯沙漠中约占1/3,那里沙子面积是世界上最宽广的)。大部分荒漠主要是石头和岩石。戈壁沙漠遍地都是碎石,撒哈拉沙漠的提贝斯提是山地高原……

  热漠和寒漠

  沙漠白天吸收很多热量,空气温度往往达到45摄氏度,吸收热量的地方要更热,往往高达60度。不过人们还区分热漠和寒漠,热漠冬天气温是温和的,但像亚洲和巴塔戈尼亚这样的寒漠,冬天酷寒,这些地方季节性温差达到60度。

  即使在热漠,夜里温度也大幅度下降。

  酷热的白昼

  太阳光线没有去遮掩,也没有植被覆盖土地。太阳光直接照射到地上,地面吸热变热。

  寒冷的黑夜

  因为没有植被,所以留不住白天储存的热量。地面温度迅速下降。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