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观的景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2:18  《巨眼》丛书系列 
拱形洞孔(瓦利遗迹)
它是在水和风的长期作用下形成的。
干谷(摩洛哥的齐兹干谷)
这是一条古老的几乎干涸的河。
  气候和自然力在沙漠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地形。

  温差

  在沙漠里,不像在别处有厚厚的土层和植被保护岩石。昼夜温差以及冬季冷冻使岩石爆裂。而后,这些岩石又受到风、水锓蚀。沙子就这样形成了,大面积地堆积起来,在撒哈拉被称之为“纯沙沙漠”。

  风

  风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把沙子卷到很远的地方。风从被磨损的脆弱的岩石掠走细小微粒。在刮暴风的时候,风刮着沙子掠过地面,风力可以逐步侵蚀岩石的底部,使它成为蘑菇状。

  锓蚀

  冰冻、水或风改变景观的作用。

  蘑菇状岩石(埃及的法拉弗拉沙漠):沙尘暴侵蚀它的底部而形成的。

  大峡谷(科罗拉多河峡谷):这是河流在山里流淌,长期冲刷形成的很深的峡谷。

  水

  在雨最终到来的时候,由于没有土,水不容易渗入地下。水在岩石上流淌,容易形成汹涌的激流。激流把沿途的植物、卵石、岩石等都给冲走。波涛冲刷岩石层造成峡谷和岩洞。经过成千上万年侵蚀,陡峭的河谷渐渐变宽,形成了平原。

  沙丘

  沙丘是在风的作用下堆积成的小沙山。随着风力和风向的不同,沙丘可以有不同的形状。

  4种沙丘

  平行沙丘

  风向(纵向的或横向的)保持不变。

  新月状沙丘

  经常性的、不强烈的风,沙子不多。

  S形沙丘

  使新月状沙丘变形的逆风。

  星形沙丘

  从好几个方向吹来的风的作用,形成的沙丘。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