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大林格勒大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50  《世界五千年》 
  1941年6月22日凌晨2点,希特勒下达了进攻苏联的命令。德军近300万人,越过500英里长的边界,向苏联发起了疯狂的突然袭击。猝不及防的苏联军队,因为准备不足,损失很大。希特勒对自己精心策划的闪电战术很是得意来,他公开叫嚣道,德军只需两个月,就可以打垮苏联,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战斗。

  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战争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苏联军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同法西斯德国展开了殊死的战斗,开始了伟大的卫国战争。

  1942年7月,德军已陷入困境,希特勒孤注一掷,集中150万的德军,向苏联的斯大林格勒扑去,妄图一口吃掉苏军的主力部队,达到尽早结束战争目的。与此同时,为了保卫斯大林格勒,斯大林把各地调用的军队都调集起来,苏军从四面八方向斯大林格勒集结。历史上著名的斯大林格勒大决战开始了。

  德军集团军司令鲍罗斯发出命令,一定要在冬季之前,拿下斯大林格勒。9月初,德军突破苏军的防线,攻入了市区。

  面对德军不分昼夜的疯狂进攻,苏军将士抱着与城市共存亡的决心,死守每一个街区、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屋,决不轻易后退一步。每一个阵地都经过反复争夺,数易其手,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

  德军尽管付出了沉重的伤亡代价,却依然无法击溃苏联军队,完全占领斯大林格勒。11月,大雪纷纷扬扬撒落下来。衣衫单薄的德军士兵忍受不了冬季的严寒,士气渐渐低落下来。而苏军随着增援部队的到来,发起了反攻。到11月底,苏军把进攻斯大林格勒的德军完全包围了起来。

  1943年1月10日,苏军发起总攻。数以万计的炮弹倾泻在德军的阵地上,经过几个星期的激烈战斗,苏军打败了德军,还俘虏了德军司令鲍罗斯,赢得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最后胜利。

  斯大林格勒大决战历时6个月,苏军共消灭德军40多万人。这场战役的胜利,不仅扭转了苏德战场的形势,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转折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