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藏着的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55  《巨眼》丛书系列 

  大部分沙漠都隐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宝贵的自然资源。

  地下水

  经常有河流在干旱的地层下面流动。这水可来自几公里之外的山上,雨水从山上渗到地下流到沙漠去了。或者由于是成千上万年的稀少的降水渗入地下形成很深的地下水层。有时这些地下水通过缝隙涌出地面,就在沙漠中形成绿洲。

  矿物

  在沙漠的地下,矿物不像在其他土地里一样可以被水带走。由于雨水稀少,沙漠地下的矿物可以在许多世纪中集中在某一个地方。因此,人们在撒哈拉沙漠发现很大的铝矿,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发现铜矿,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伊朗沙漠发现石油、天然气矿。在其他干旱地区,人们还开采金、银、铁、钻石……

  黑金

  石油是生活在5000万年前的海洋生物经过缓慢分解形成的。在20世纪后半叶,发现石油和开采石油使某些直到当时还很贫穷的沙漠地区变富了。由于有这种“黑金”,现代城市得以发展,如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有100多万人口。

  考古奇迹

  在某些沙漠地区,人们在岩洞壁上发现史前人刻、画的图画。在撒哈拉,最古老的画是公元前5000年的,描绘的是那个时代捕猎的大象、犀牛、鳄鱼、水牛等动物。这些优美的作品证明,撒哈拉过去并非一直是沙漠。在成千上万年中,撒哈拉曾经历过潮湿的热带气候。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