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重的墓碑之一

  原著:(美)霍桑

  一

  清晨,一缕阳光从密集的树叶间穿过,射在他的身上。老人已经在干枯的树叶上躺了一夜,伤痛和饥渴一直在煎熬着他,现在阳光的温暖使他精神一振,猛然坐起身来,看看身边的年轻人,心里松了口气。他们睡在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下,这花岗岩又光滑又平整,好像一块高高矗立的墓碑,石头上的纹理如同一段段的碑文,记录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老人把目光转到年轻人身上,年轻人咬着牙,右手紧紧握着滑膛枪,脸上的肌肉微微抽动,胸口起伏不平。就是在睡梦中,这可怜的年轻人也不能摆脱战争的噩梦。“可怜的孩子。”老人叹了口气。

  年轻人忽然发出一声尖叫,猛然坐了起来,用枪指住了老人。当他看清楚眼前不是敌人时,急忙放下枪,脸上冷汗直冒,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鲁本,我的孩子,”老人苦笑道,“前面还有漫长的路,你要坚持下去,而我活不过两天了,我不想拖着你,你伤得也不轻,一个人走还可能保住一条命,如果带着我,我们都走不回去。”

  “你不走我也不会走的。”鲁本的语气很坚定。“不、不,”老人连连摇头,“我一直把你当成我的孩子,如果你也当我是你的父亲的话,你就必须听我的话,就算你不为自己,也应该想想多卡丝,她一个人孤苦伶仃地活着,你忍心吗?我又怎能放心得下?”鲁本听了,浑身剧震,眼前浮现出一个美丽的影子,她就是未婚妻多卡丝。老人平静地说:“告诉她,你一直陪她的父亲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你告诉她,对于今后的她来说,一个丈夫比一个父亲更加宝贵,我要为你们俩祝福。”

  鲁本激动地说:“你说的对,我要尽快出去,找到救援队来救你!”他挥了挥拳头,好像认定这是十拿九稳的一件事了,高兴了一会儿,又对自己高兴的动机产生了一点怀疑。他问麦尔文:“假如我们俩换过来,你会不会把我扔下不管?”

  麦尔文长叹一声:“唉,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和一个好朋友在森林里走了好几天,又饥又渴,最后没力气了。朋友躺在地上,要我先走,要是都留下来,我们俩就必死无疑,我先走或许还能找到救兵,带着这一线希望,我用桔叶给他堆了个枕头就独自走了。”“那你后来找到救兵了吗?”鲁本渴望知道结果,仿佛这预示着自己是否会成功。麦尔文回答说:“当天日落之时,我发现了一队猎人,我们赶回去救出了我的同伴,如今他活得好好的,在经营自己的农场,而我,嘿嘿……”他苦笑起来。

  这个故事让鲁本产生了极大的希望,觉得自己也有可能及时找到救兵。麦尔文看着他,感到自己的话起效果了:“好啦,快走吧,我的孩子,愿上天保佑你!”

  鲁本似乎还有些犹豫未决,最后终于从地上爬了起来。他爬上巨石的顶部,把一棵小橡树弯下来,用手巾绑住树顶的枝桠,这样可以指引路过的人看到老人。然后默默紧握拳头,转过身,拖着蹒跚的步子走了几步。“鲁本!”老人虚弱地叫住了他,他折身回来,跪倒在老人面前,老人喘着气说:“扶我起来,我要靠着这块岩石,脸要朝着家的方向!”这是垂死者最后的要求,鲁本流着热泪,扶着老人靠在岩石上,然后猛然回身,不再看孤独的老人一眼,向着远处走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