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将推行《成长记录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44  解放日报 

  本市中小学生将拿到一本新颖的《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册》。学生在校期间各学科学习情况,以及在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表现,都可以通过《记录册》反映出来。一册在手,学生成长轨迹便一目了然。

  与原先使用的《学生评价手册》相比,《记录册》所反映的内容丰富了不少,基本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和实践等诸多方面。学生在每个学科中的表现评价,被细化成诸多方面。如低年级语文学科有写字、阅读、口语交际和写作四项。除了成绩记录外,学生的学习表现也记录在案,例如“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乐意与伙伴一起学习,倾听他人意见”等。某些特定学科,如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则通过“解决问题能力”、“展示表达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等方面评估。除了基础课程外,探究型、拓展型课程和社会实践内容在《记录册》中的分量也相当重。《记录册》中新的评估体系对学生的“描述”更为生动立体,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水平。

  《记录册》体现了人性化特点。翻开小学阶段的记录册,第一页是和“正文”关系不大的“我的心愿”,学生可以自由填写“我的优点”、“我的爱好”、“我最想学的本领”等充满个性化色彩的项目。更重要的是,《记录册》强调了学生发展的自我评价。每个学科都有学生自评部分,让他们自我体验、自我诊断、自我反思。同时,老师、家长和社区也可参与评价,加强了学校、家庭和社区的互动交流。

  有关专家认为,《记录册》将成为高一级学校招生时的重要衡量标准,引导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估,而不是单纯的分数评价。据悉,《记录册》在工作量和工作内容等方面对教师提出了较高要求,市教委将组织培训,并将《记录册》填写情况纳入教师考核。 (记者章迪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