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科幻奇幻文学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04  人民网 

  世界科幻奇幻文学界的顶级盛宴——2004年度雨果奖颁奖典礼日前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市举行,这也是第62届世界科幻年会上的重头戏。评选结果显示,雨果奖今年仍是名家的天下,同时,奇幻作品相对科幻小说仍具有绝对优势。

  分量最重的最佳长篇小说奖被女作家路易丝·麦克马斯特·比约德(Lois McMaster Bujold)获得。比约德堪称雨果奖的获奖专业户,在此之前她已经凭借其科幻太空歌剧“迈尔斯”系列获得过三项雨果奖。不过,本届她并不是再次因“迈尔斯”系列作品获奖,也不是凭借其他的科幻长篇作品,而是她的奇幻大作《灵魂骑士》(Paladinof Souls)。近几年来,奇幻作品在雨果奖上可谓风头正劲,自打2001年J·K·罗琳凭借《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摘取该项桂冠后,《美国众神》(尼尔·盖曼)又于2002年再度得奖,算上这次的《灵魂骑士》,这四年来奇幻长篇已经三次战胜科幻长篇了。

  最佳长中篇小说奖则被弗诺·文奇(Vernor Vinge)摘走,他的《甜点怪物》(The Cookie Monster)讲述了一个优秀的虚拟现实故事。最佳短中篇小说奖的得主是迈克尔·斯万维克(MichaelSwanwick),国内读者认识他大概是从其2002年度雨果奖获奖作品《狗说汪汪》开始的,这两年他每年都有作品获奖。最佳短篇小说奖则由尼尔·盖曼(NeilGaiman)的《祖母绿研究》获得,这篇小说属于福尔摩斯式的探案故事。(周涵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