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课铃声长短不一面临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08  新闻晨报 

  一年级学生35分钟后下了课,同校的高年级同学却不得不再苦等5分钟,上课铃声如何敲?这阵子让一些学校犯了愁。

  按市教委的规定,从今年开始,非“二期课改”试点学校一年级将统一按课改新教材配套的35分钟制作息,按老教材上课的二到五年级则可自行选择35分钟或40分钟的课时制度。

  可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因为无法同时提供两套上课铃声,长宁区部分学校继续“坚守”40分钟制的铃声;而杨浦、静安等区学校已统一“提速”,全面推行35分钟课时制,这些学校的高年级学生也因此“提前”减负。

  除了全面推行课改新教材的一年级学生必须使用35分钟课时制度,非“二期课改”试点学校的二到五年级到底怎么上课,市教委并未作统一规定,而是交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记者了解到,长宁、普陀等区把选择权利进一步下放给了学校,杨浦、静安等区教育局则在开学前已向区内学校建议,为保证教学秩序的一贯性,拟全面推广35分钟课时制。

  “最实际的问题就是,如果两种课时同时存在,上课铃声到底怎么打呢?”杨浦区教育局义教科奚嘉鸿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严格执行35分钟和40分钟并行制度,“那么一年级的下课铃响后5分钟将是高年级的下课铃,接着又是一年级的上课铃,不要说学生,老师可能自己都会搞糊涂。”据了解,杨浦区开学前曾向区内各学校征集意见,为避免教学秩序混乱,各校基本都采纳了课时统一提速的建议,高年级学生则成为此举的最大受益人。

  课时缩短会不会影响原有的教学计划?教师能否适应缩短课时后的新节奏?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些家长对40分钟课程压缩到35分钟并不放心,而针对这一问题,奚嘉鸿表示“减负增效”是“二期课改”的基本要求,只要老师加强学习,高年级学生“提前减负”并不违反教学规律。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个教学秩序基本正常,并未出现落后教学进度的情况。

  尽管一年级的小朋友已开始使用新课改教材,但是本学期威宁小学的铃声依然按上学期40分钟的节奏敲。校长李群告诉记者,该校一定要按35分钟上课的一年级只有4个班级,因此再三考虑之后还是采用了40分钟制的铃声。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打铃后进教室先活动5分钟再上课。

  李群解释说:“如果仍旧让他们在教室外活动,必定会影响到其它年级上课。但让小朋友提前进教室并不会增加上课时间,他们可以在课堂内自由活动或说话,老师也可以带领他们做游戏、唱儿歌。”

  “目前,长宁区要求在保证‘二期课改’年级实行35分钟课时基础上,学校可根据自己情况决定其它年级的课时制度。”长宁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威宁小学的这种做法只是一个特殊阶段的做法:“如果统一实行35分钟课时的话,使用老教材上课的年级可能难以适应上课时间的减少,老师在讲课时也需要适应过程。”

  由于两套铃声的操作方法难以实行,全面统一课程时间仍是一个趋势。长宁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将参考这个学期的情况再决定今后如何操作:“35分钟课时肯定是将来全面实行‘二期课改’的结果。如果这学期实行35分钟打铃,学校和老师都能够适应的话,我们会考虑接下来在全区推行35分钟课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