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的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4:02  《世界五千年》 

  1945年4月25日4时,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大歌剧院前,彩旗飘扬、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原来,这里将要召开一次盛会,讨论成立联合国组织的问题。这是世界上反法西斯国家胜利后的聚会,有46个国家委派了代表前来参加。

  4时30分,大会在一片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幕。

  旧金山大歌剧院,剧场内,座位分为三层。一层是主会场,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坐其中;二层是记者席,世界各国2600多名记者座在其中,负责采访、报道这次盛会;三层是旧金山民旁听席。

  第一天,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其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促进各国之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等。

  第二天,联合国的成员又增加了4个。这天的会议议程有两项:先由四个发起国的外长发言,后由各国代表在宪章上签字。

  美国、中国、苏联、英国的外交部长先后上主席台发言。大会规定,每个人的发言时间不能超过12分钟。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的发言最精彩,赢得了大家一次的热烈鼓掌。他说,苏联人民衷心希望永久和平,在建立国际安全机构中,苏联是真诚坚定的战士。

  接下来是隆重的签字仪式。五十个国家的一百五十三名代表在宪章的五种文本上签字,历时八个小时。中国代表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也签了字。

  最后,大会宣布联合国的诞生日为1945年10月24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

  由于反法西斯战争刚刚结束,各国政府都忙于内务,因此,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直到1946年1月至2月才在英国伦敦举行,这时,联合国的工作正式开始。

  1943年10月,中、美、英、苏发表《普遍安全宣言》,正式提出建立一个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国际组织。1944年的“敦巴顿橡树园会议”,讨论并草拟了联合国组织的章程。联合国下设大会、安理会、国际法院、秘书处等六个主要机构。安理会由11个国家组成(后增为15个国家),重大问题采用五个(中、美、英、法、苏)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即一票否决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