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4:07  《巨眼》丛书系列 
南非的纳马瓜兰沙漠


  面对干旱,植物根据生长期不同可以分为短生的或长生的,它们有各自的适应干旱的方法。

  短生植物:藏在地下(短生,指活很短的时间)

  只要不下雨,短生植物就留在土里,有时好几年都处于休眠状态。一下雨,它们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发芽,把鲜艳的"花地毯"铺在沙漠上。幼小昆虫马上过来采集花粉:新的种子长成又掉在地里,在那里等待着下一场雨的到来。


波巴布树(猴子面包树)可在树干里贮存12万升水

  水桶仙人掌

  在干旱季节缩起来,像手风琴一样,在它充满水的时候就鼓起来。它可以使饥渴的旅行者免于死亡。

  千岁兰

  生长在纳米布沙漠。它的粗壮的根直径有1米,扎到10米深处。因此,不下雨也可以存活两年。它的寿命是五六百年。

  霸王鞭仙人掌

  霸王鞭仙人掌暴露给阳光的绿色表面有限,所以这种植物生长很慢。大仙人掌需要100年才长到15米高,它可以活200年。

  长生植物:适应干旱

  大部分长生植物,如牧豆树(美洲沙漠的一种树),都有长而粗壮的根,可以吸收方圆好几平方米范围内的很少的一点水。其他如非洲的猴子面包树,则在树干里贮存水,或在地下鳞茎里贮存水,鳞茎就像充满水的羊皮袋一样。各种仙人掌里面充满乳状液,因而赢得“多汁植物”之名。它们极小的叶子(变成了刺)限制了蒸发。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