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有意识培养孩子好习惯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开学已近一月,许多家长都会担心自己宝宝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会不适应,这些小同学能否集中精力听课、能否听老师的话和同学友好相处?老师又会对家长提出什么样的建议?昨天,记者专门走访了一些学校的老师。

  老师:上小学孩子有个适应期

  有学前班的过度,大多数刚入一年级的小同学表现不错,但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这是很多老师的切身感受。报恩寺街小学一年级的王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概括。

  学习上,他们比较贪玩,还没把学习当回事,上课时一般只能集中精力听十几分钟,就开始小声说话或玩弄自己的学习用品;有些同学表现欲很强,不喜欢听别人说,有时会很不耐烦地打断老师。

  生活方面,小同学很难坚持40分钟,课堂中经常成群地要求上厕所。大多数学生没有劳动意识,早晨到校后不知道擦桌子,更不会拖地和扫地。

  他们和同学相处上都做得很好,不过同学间互相友爱、合作的意识比较弱,比如很少有同学主动将自己的书或学习用具借给其他同学。

  建议:有意识培养孩子习惯

  报恩寺街小学的王老师认为,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习惯在这段时间最为重要,她希望家长能主动和老师沟通,不但及时了解同学们在家中的表现,也能帮家长解决一些教育方面的困惑,更好地对每个孩子因材施教。

  针对小同学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老师认为不仅自己要尽力使课堂有趣,还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培养。同时老师提醒家长,在帮助孩子学习时,要正确规范的引导不能代劳,孩子不愿学习时不要强逼。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家长最好能给予赞扬,这样会促进其学习的积极性。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合作精神,让孩子分担适量的家务劳动,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作息规律,让其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