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到学生为何被拒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29  新闻晨报 
  家长:小学生路边自行等候存隐患 学校:目的是培养纪律意识

  一首儿歌这样唱道,学生“只怕老师骂我懒”,可日前一封来自洛川东路小学的家长来信却有点不一样。这位家长戏称学校“只怕学生来得早”,因为该校有一条“7时30分统一进校”的规定,之前早到的孩子必须在校门口等待。该家长对这一规定表示担忧:每天看着上百个孩子在校门前嬉笑打闹,真怕哪个孩子一不留神跑到机动车道上发生意外,到那时,难道学校便可以此规定为由免除责任了。

  对限定时间统一进校的做法,有关专家认为校方并无过错,但有逃避责任的嫌疑;对于家长来说,不论学校怎么规定,都不能懈怠自己的监护责任。

  洛川东路小学校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规定时间统一进校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性。

  国威律师事务所孙永明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一种更人性化的考虑,学校可否让学生进入操场排队,这样不但培养了纪律性更确保了学生安全。

  家长:校门口存在安全隐患

  上周,记者曾3次实地采访,发现学生家长反映的安全隐患确实存在。

  上周三清晨6时35分,记者赶到普善路上的洛川东路小学。除了大门南侧的几家饮食店、杂货店已经开门,学校两侧的大部分店面还大门紧锁。记者看见,校门口的人行道宽近3米,学校北侧约20米处是双向三车道的洛川东路,车流密集———这里是许多车辆进入沪太路长途汽车客运站的必经之路。

  6时45分,三年级的明明第一个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他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妈妈在松江上班,一个星期只有周末才在家里,爸爸平时工作很忙,今年他读三年级,是个大孩子,所以在家吃完早饭之后就自己步行过来。当记者问到为什么站在校门外不进去时,他回答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平时都是这样的。不过,下雨天时就不用排队了。”

  7时,普善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校门口的孩子已经增加到52个。半大不小的男孩子在一起,嬉戏打闹是免不了的。戴眼镜的四年级学生小胖就是其中一个,他来回奔跑10多分钟后,蓝色校服的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脸颊两侧的汗水也流个不停。记者问他:“这么多汽车开在马路上,你怎么还敢乱跑?”小胖擦擦额头上的汗水回答说:“习惯了!”

  学校:旨在培养纪律意识

  7时15分,两位年轻的女老师站到了新生集中排队的地方,此时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校门口大概聚集了约200名学生。15分钟后,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依次进入校门。

  记者就此联系了学校校长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的上课时间是7时45分,因此不要求学生过早到校。对于家长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张老师表示学校门口的空地应该可以容纳11个班级的学生,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校方每天安排3个护导老师在校门口值班。而且,统一进校的做法还可以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

  另一位老师说得更直接一些:“我们学校只对发生在学校里的事情负责,如果学生老清老早进了学校,而我们教师还没上班呢,到时候万一出点什么事情就得归我们管。我们是老师,不是家长,我们尽我们的责任。说穿了,上课前的时间应该由家长来负责。”

  专家:规定可否更人性化

  国威律师事务所孙永明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并不能算纯粹意义上的公共场所,当未成年人进入校门开始正常的学习之后,相应的监护责任便由家长一方暂时转移到学校一方,学校必须对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可是,老师也有作息制度,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里,他们没有义务到校上班并对学生负责。从这个角度来说,校方为防止不必要意外发生后的后果承担,对学生进校的时间作出限制可以理解。但出于一种更人性化的考虑,学校可否让学生进入操场排队,这样不但培养了纪律性更确保了学生安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