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计算机的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2:18  《世界五千年》 

  当今社会,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已经很普遍,它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离不开的帮手。那么,最早的计算机是怎么样的呢?人们又为什么要发明制造计算机呢?

  1941年,美国政府启动了一项绝密的研究计划,研制出一台会高速计算的机器,用于准确计算出炮弹的飞行轨迹和弹着点。

  美国军械部负责这项研制工作,并建立了一个专门研究小组,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工程师艾克特和莫奇全权负责。36岁的莫奇提出了计算机的最初设计方案,年仅24岁的艾克特担任了研制工作的总工程师,小组成员中还有数学家格尔斯坦,逻辑学家勃克斯。经过数年摸索,和无数次的失败,他们的研制工作终于取得了成功。

  1946年2月15日,人类历史上第一台会计算的机器“埃尼阿克”研制成功。这台最早的电子计算机共使用了1万8千个电子管,总体积大约有90立方米,机身重达30千克,占地170平方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庞然大物。

  虽然机体形庞大,但这台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在当时是最快的。“埃尼阿克”的运算速度为每秒5000次加法,或者400次乘法,比机械式的继电器计算机快1000倍。它的存储器是电子装置,能够在一天内完成几千万次乘法,相当于一个人用台式计算器操作40年的工作量。“埃尼阿克”的一种改进型机器,后来被用于氢弹的计算研制。

  “埃尼阿克”也有缺点。因为它是按照十进制进行计算的,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常常需要在十进制和二进制之间进行转换,相当麻烦。同时,它的程序采用外部插入式。如果要进行新的计算,必须要重新连接线路。有时几分钟的简单计算,也要花上几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来进行线路连接准备。

  尽管如此,“埃尼阿克”的成功问世,为现代计算机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它是人类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971年11月15日,美国英特尔公司成功研制生产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片微型处理器4004,开创了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时代的新纪元。从此,电脑开始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并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