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重的墓碑之三

  原著:(美)霍桑

  三

  婚后,鲁本继承了老人的遗产,成了多卡丝家农场的主人,多卡丝尽力帮助丈夫管理农场。可是鲁本对农业的兴趣显然不如与敌人战斗那么强烈,难以言说的痛苦好像以条蛇在噬咬着他,使他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农场的收成也一年年下降,终于,几年之后农场破产了。鲁本不得不想办法到森林深处,去开垦新的土地。

  鲁本和多卡丝有了一个儿子,名叫塞勒斯·伯恩,才十五岁,就显出了拓荒种地的才干。鲁本深情地看着孩子,因为从儿子身上,他看到了自己从前的影子,只有这个时候,他的嘴角才会露出一丝微笑。虽然他同样深爱着妻子,但内心的隐痛使这种爱减弱了许多,他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孤独而自私的人。

  终于,鲁本决定全家一起,到森林里去开垦一块荒地,创立新的家业。一匹强壮的长毛马驮着他们的全部家当,鲁本和塞勒斯肩上扛着滑膛枪,背后挂着利斧,迈着大步,尖锐的目光搜寻着森林中的野兽。饥饿的时候,他们就在山间小溪边停下来作饭,晚上,他们在树枝搭成的窝棚里入眠,晨光初露,他们又精神振奋地醒来,迎接又一天的艰辛历程。

  到了第五天,他们在日落前停止了脚步,搭好了营地,捡来枯枝点燃了篝火。这时候,林中风声呼呼,好像树木们在呻吟。塞勒斯出去打猎了,多卡丝坐在火堆旁,认真翻看着当年的历书,时间对于与外界隔离的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多卡丝翻着翻着,突然喊起来:“今天是五月十二日!”她把书放到一边,用哀伤的语气对鲁本说:“十八年前,就是这一天,我可怜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离开的时候,只有你守在他身边,只有你在扶着他,鼓励着他,陪着他。从那天开始,我一想到你对父亲的忠诚,就会感到无比的安慰,假如让他一个人在荒山野岭中孤独地死去,那简直太可怕了!”

  “哦——!”鲁本惊叫了一声,好像一只受了伤的野兽,“上帝保佑,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谁也不再孤零零……曝尸荒野……”他的声音哽咽起来,匆忙走开了。多卡丝的话,无意间揭开了他内心中掩藏着的痛楚,啊!到底是什么样力量,把自己的一家带到这个荒野的深处?是他!是他!冥冥中是老人在召唤着自己来到这个地方,也许上天要给他一个赎罪的机会?鲁本希望能找到那堆未曾安葬的遗骨,将它们重新掩埋,也掩埋下自己心中的痛苦。

  突然,前面茂密的灌木丛里传来一阵沙沙声,好像有什么动物!鲁本以猎人的本能,端起枪朝灌木丛射击,“砰!”接着是一声低微的呻吟,好像野兽临死前的哀叫。鲁本走上前去,只见那片灌木丛紧靠着一块岩石,那块岩石非常巨大,表面光滑,就像一块巨大的墓碑。

  鲁本心头猛然一震,远久的记忆一下子清晰起来,就是那块岩石!一切都没变,只是它的下面生长出了浓密的灌木。他看到了当年的那颗小橡树,如今已经长得又高又壮,枝叶如盖,浓荫密布。接着,他又看到了自己的儿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