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哺乳动物和大型哺乳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2:50  《巨眼》丛书系列 
松鼠羚
沙漠狐狸
  小型哺乳动物和大型哺乳动物它们也适应沙漠的恶劣条件。

  减少水的损失

  小动物不喝水或几乎不喝水。它们从吃的植物种子、植物或昆虫汲取它们需要的水。另外,它们排泄粪便,少排尿,减少水的损失。食谷粒的啮齿类动物是最能适应沙漠环境的:它们整个一生都可以不喝水。

  整个白昼都躲在阴凉处

  为避免出汗,小型哺乳动物白昼躲避阳光,只有在夜幕降临时才出来。食谷粒啮齿动物挖地道;肉食动物,如狐狸,挖洞穴。在45厘米深处,温度比表面低30℃。食草的野兔和家兔在灌木丛下休息。

  食草的流浪动物

  非洲、亚洲和阿拉伯的沙漠也生养着大型草食动物,除了单峰驼以外,还有野驴、羚羊……它们虽然不能在植物下躲避,但可以大范围活动寻找水。阿拉伯沙漠的羚羊(上图)和撒哈拉沙漠的曲角羚仅仅靠它们食物里的水和早晨的露水就能长期生存。

  这类动物都能用同样的方法适应干旱:它们的长耳朵可以使它们排除积在体内的热量;或者长腿可以使它们在热沙上跳动。


食草的流浪动物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