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补课时间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56  沈阳晚报 
  本报近日报道了沈阳一所重点中学补课到晚上10时,结果使学生、家长都感到身心疲惫,就高三补课究竟补到几点等问题,本报开通热线,在短短两天内有百余位读者发表自己的看法。

  支持派:在校学习好于在家

  二中一位高一学生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学习效果的确比在家好,孩子回家后学习注意力不善于集中,但家长负担太重也是问题,她建议家长们可以采用家人轮班制,一个负责早上做饭,一个负责晚上去接孩子,这样既可以有时间休息,也可以照顾孩子。

  很多高三学生家长认为,现在虽说大学扩招大学好考了,但是竞争并没有减弱,现在不光要上本科,还要上名牌大学的本科,可能这一年很辛苦,但是却可以在以后的竞争中省很多力气,算一算,家长学生也就不觉得累了。

 反对派:疲劳战术让家长为难

  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则认为,现在大学扩招使更多的孩子享受到高等教育,而衡量人的价值观念也在朝多元化发展,例如网络游戏被多数人认为是玩物丧志,但现在南京一所大学却开辟了这样的专业,说明这已经得到了教育的认可,而人们的观念也在逐步得到改观,单纯的疲劳战术只能让学生和家长感到左右为难。

  一些高三学生家长:学习方法应因人而宜,让每个孩子都在学校学到晚上10时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最终的结果也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

 教育部门:“一刀切”难切下去

  教育部门同样陷入“两难选择”。据介绍,如果学校补课时间少或不补课,可能会受到部分家长欢迎,认为此举是一个与目前提倡的素质教育接轨的举措,但这部分家长的孩子在校大多属成绩较优的学生,且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同时也有部分家长对此坚决反对,认为这样可能会对孩子的成绩产生一定影响。

  心理学家:教育应以人为本

  对此,心理学家则认为,目前家长在一心给孩子“填知识”的同时,却忽略了他们的心理状况、综合素质。家长不完全了解孩子内心真正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在知识得到强化的同时,许多孩子的心灵极度脆弱。他们不知道如何做人,不知道怎样跟他人沟通、相处。

  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优越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养成了孤僻、自私、骄纵、强烈依赖家人的个性,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他们的心理承受力极低,易走极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的悲剧充分说明,“半拉子”式的教育,不仅不能给孩子带来幸福,相反,还可能种下悲剧的种子。我们的教育要以人为本,把学生当作未来看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