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止罚站罚抄书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即将于下月起实施,其中有关“禁止教师以惩罚为目的罚学生抄写课文、字词、站立、跑步等”的规定,引起社会上的广泛讨论。央视国际网站昨日对此进行的调查显示,四成网民表示反对这一“禁罚令”的实施。

  记者调查:四成市民反对此规定

  央视国际前日以“您是否同意‘禁罚学生抄课文’”为题展开网上调查。两天内就有2928名网友进行了投票。至记者发稿时,调查结果显示,52.87%的人表示“赞成,因为它伤害学生自尊”;40.85%表示“不赞成,因为它曾经起到约束和教育学生的目的”;另外6.28%表示“说不清”。

  记者昨日也在天河区随机采访了50名学生和家长,其中26人赞成“禁罚学生抄课文”,21人表示不赞成,3人表示不知道。

  一个法规的出台居然有近一半的人表示反对,这种情况也实属少见。记者就此听取了两方意见。

  观点交锋

  反对:惩罚有损自尊

  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实施“禁罚令”的人数略占上风,且备受学生们的支持。龙口西小学四年级学生叶嘉敏说:“让老师罚抄书很丢人的!有一次班上有个男同学被老师罚抄书,他一下子就红了脸,后来还哭了,低着头不敢看人。我觉得如果同学有错,老师可以私下叫他到办公室去给他讲道理,不应该当着大家的面罚他。”

  三年级学生傅亦芹也说:“罚抄书实在太惨了,就算抄50遍都未必记得。”

  家长朱先生也认为:“孩子还小,教育孩子应该注重讲道理,动不动就惩罚会伤害小孩子的自尊心,不利于他们成长。”

  支持:现代学生缺乏挫折教育

  “禁罚令”在网上也引起了一场“口水战”。网友wishing说:“我小时候经常受体罚,因为太顽皮、不爱学习,但心理素质反而比较健康。”网友如风也认为,现在的小孩都在温室里长大,没有经过风浪、挫折,给予他们过多的保护反而是害了他们。

  龙口西小学五年级学生区杰也说:“自己做错了事就要自己承担。如果我做错事被老师罚,我心甘情愿接受。”

  家长张先生也认为,现在的小孩越来越难教了,家长说的话都不听,只是怕老师。有时光靠讲道理是不行的,罚一罚还是可以的。家长林女士也表示,让孩子多抄抄书是可以的。现在大家用电脑多了,都不会写字了,抄抄书就当作练习吧。

  广大附中资深物理教师甘老师认为,对于不自觉的、屡教不改的学生,需要有点惩罚去约束他的行为。其实罚只是一种手段,本质上还是想教好学生。过多的规定并不利于老师教学,反而会增加其心理压力,有可能会挫伤老师的积极性,怕“惹事”的老师干脆就对问题学生放任自流,最终还是害了孩子。

  专家意见:体罚不等于挫折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增俊教授对该规定持肯定态度。他认为体罚学生严重地损害了学生生理、心理的健康成长,往往会使学生造成逆反心理、甚至从此拒绝老师的教育。

  冯增俊教授认为,被动地罚抄书将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甚至会厌恶学习。冯增俊教授指出,挫折教育应当提倡,但不能把体罚等同于挫折教育。老师可以尝试一些“吃苦教育”、“困难教育”,有意地创造条件让学生感到挫折、失败、不如别人,经过善意、积极地引导激发学生的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