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扩张引发教育质量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21  北京晨报 
  9月开学后,又有一批中小学名校开设了自己的分部或分校。近年来随着本市城区结构布局调整,大部分城区中小学名校都形成了“一校多址”的格局。热心择校的家长早早就开始四处打探目标名校的分布情报,本刊记者近日深入各城区采访各区“一校多址”的最新动向,编辑“城区‘一校多址’不完全手册”,期待能为家长们提供一些帮助。

  名校扩张盛行“一校多址”

  新学期尚未开始,家住宣武区广外马连道地区的部分居民就惊喜地发现,把孩子送进名校北京小学就读不再是难事儿。地处马连道中街15号的北京小学分校今年开始正式对外招生。北京小学也首次拥有了“一校两址”的身份。

  “一校多址”对于本市中小学名校已经不再新鲜,近年来,随着城区结构布局调整,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扩张纷纷采取“一校多址”的模式。今年新学期,80中、161中都变成“一校三址”,北京一师附小“一校两址”。目前,不少城区还出现“一校三址”、“一校四址”的现象。丰台区12中“一校三址”,中关村一小“一校三址”,中关村二小“一校四址”,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也是“一校四址”。

  据了解,造成中小学“一校多址”原因主要包括四类:一、重点中学在申办示范校时实行初高中分离,分离出来的初中部转而变成示范高中的分校。如北京12中分校、二中分校、五中分校。二、合并薄弱校,在合并校原址设立分校区或分部,如中关村二小成府校区,白家庄小学南校。三、设立新建小区配套校,如北京八中和实验二小在丰台区怡海花园开办的分校区,中关村三小的万柳校区,芳草地小学的远洋分校。四、开设寄宿部。这类学校主要是满足家长对学生寄宿的需求而建,如中关村一小寄宿部。

  名校扩张引发教育质量争议

  “一校多址”在扩充名校资源、为更多孩子创造接受优质教育的同时,也使名校必须接受这样的问题:扩张会不会损害名校的教育质量?

  大多数名校校长对此都明确表示不会。中关村一小的刘畅校长告诉记者,为实现教育质量的“保值”,中关村一小正实行“四统一”,即管理统一、教师统一、学籍统一、教材统一。丰台12中张永启校长表示,“一校多址”使现在的12中在规模上接近上世纪80年代时的3倍。虽然分校形式上和本校分离,但在教育理念、管理思想、培养目标、人事关系等方面和本校仍然一脉相承。

  不过,仍有部分教育界人士对目前“一校多址”的现象感到忧虑。某区教委一位主管小学教育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位校长来讲,管理一所学校和管理三所学校,在精力分布上就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而且各个地址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尤其是生源质量不一样,因此在“一校多址”背景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并非易事。东城区一位校长认为,学校的品牌很大程度取决于学校的文化,而学校文化很难复制并且需要长时间积累。

  中关村二小杨刚校长认为,名校扩张不能操之过急,应当一点点滚动发展。二小扩张的步伐就比较慢,为保证分部师资水平,学校的做法是把纯骨干教师派出去,逐步培养新的骨干教师。北京小学吴国通校长表示,名校办分校或分部时,如果把一个或几个年级组拿过去,那对学校整体实力的影响就比较小。

  家长择校到底选哪址

  由于目前“一校多址”中本校和分校或分部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一体管理、关系密切,有的关系比较疏远,有的仅仅挂靠了一个名字,因此首师大附中石彦伦校长认为,家长择校不要只看名字,要辨别本校和分校之间的实质关系,要看学校的师资、办学历史和业绩。

  针对“择校到底选哪址”的问题,受访的校长和专家都建议就近入学。张永启校长告诉家长,了解一所学校质量高低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接触在校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学校在社会上的口碑到底如何。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的声音:名校扩张应当有限度。现在不少名校规模越做越大,按照教育规律,学校不可能无限扩充,学校质量只在适度规模上才能保证。一些名校校长表示,近期学校将不打算继续扩张。

  教育专家还建议,北京的义务教育追求“让所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因此比起名校的扩张,更应关注学校的均衡。只有让每个学校都发展好,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