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白和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55  《咪咪心事》 
  李白是我妈妈心中的月亮。

  我怎么知道的?我刚会讲话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背李白的诗歌:“床前明月光……”那时候,我不知道这首诗歌的意思,只知道李白和月亮有关。妈妈提起李白时那种表情,好像歌迷说起迈克尔·杰克逊时那么痴迷。

  李白是唐代大诗人,非常有名。妈妈说:“唐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黄金时代,记住,是‘唐朝’!读音和糖果的‘糖’一样!”

  “哦,唐朝时候的街道是用糖铺成的吗?有没有巧克力朝代?”我小的时候,爱提稀奇古怪的问题,把妈妈逗得笑个不停。

  八岁时,我已经会背诵六首李白的诗歌了。一天晚上,我问妈妈,李白那么有名气,他是百万富翁吗?

  “嗯,不一定!”我的问题把妈妈难倒了。

  “既然他那么有名,他为什么没有很多钱?”我撇撇嘴,好像李白一下子不值钱了。

  “也许,李白写了很多诗歌,他可能挣了一点钱。”妈妈犹豫着说。

  “他一共写了多少诗歌?”我喜欢追根问底,这种态度常常惹得妈妈很恼火。

  “李白写的诗歌可多了。你看,这本唐诗一百首里就有他六首诗歌!”妈妈的语气里充满骄傲,好像她自己就是李白。

  “六首诗歌可不多呀,能挣多少钱?”我耸了耸肩。

  妈妈告诉我,李白一生中,大多数时候是贫困潦倒,很不得志。有一次,他连买酒的钱都没有。李白之所以那么出名,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不在乎做官发财。李白很清高。

  清高是什么意思?我懵懂地问妈妈。

  “清高就是,比如,一个人尽管很穷,但他还是很骄傲。”

  穷,骄傲?穷了还会很骄傲?我可从来没听说过。穷人没有房子住,睡在街头,没有东西吃,需要伸手向别人乞讨,可怜的穷人,骄傲得起来吗?这就叫清高?妈妈搞得我好糊涂哟。

  “清高的人不喜欢去讨好别人!”妈妈眼睛里露出敬佩的目光,“有一个时期,李白在皇宫里做大官,其他的人都千方百计地讨好皇帝,李白还是保持着他平日的清高,不屑巴结奉承。结果,他被迫离开了京城,流放到边远的地方。他在诗里写道:‘安得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现在,你可知道‘清高’的意思了吧?”

  我摇摇头。

  妈妈看着我,叹了口气,很无奈的样子。她环顾四周,想了又想。

  “清高,就是……清高就像这天上的月亮!”妈妈突然兴奋地叫起来,“你看,这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它冷冷的,既孤独又骄傲,它没有很多朋友,因为它的志趣爱好和其他的星星很不一样,它是与众不同的,李白就像这天上的月亮。”

  和周围其他人不一样的人?李白当年在学校里一定招人取笑,他的同伴们一定会以为他是怪人,我猜想。

  “正因为李白与众不同,所以他很孤独,你看,”妈妈突然仰起头,高声念了起来,“花间一壶酒,独酬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妈妈有声有色地念着。

  他一定是喝醉了!我暗暗地想:李白爱喝酒,常常喝得烂醉,他一定有过很大的麻烦,可能还被警察逮捕过。

  “你看,李白是不是很孤独?但他的诗歌写得多美,他清高得好伟大,是不是?”妈妈望着窗外的月亮出神。

  我还是摇摇头。我顺着妈妈的目光朝窗外望去,有一只大大的圆月亮,比排球还大。清清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它看上去真的好孤独……

  “妈妈,我以后不要当诗人,诗人很穷。我长大后要当流行歌手,像女歌手麦当娜那样。”我一下扑到妈妈怀里。学校里,老师要我们计划未来,谈谈今后的理想。我说,我要当流行歌手,因为美国的流行歌手们既有名又有钱。

  “咪咪,你想当流行歌手?”妈妈撇撇嘴,皱了皱脸,像在喝苦药的样子。她愣了一下,扬起手来,在脸前挥了挥:“当流行歌手不好,别人看不起!”

  哈,看不起?在美国,人人崇拜流行歌手!不然,流行歌手怎么会那么有钱?美国的流行歌手可比李白幸福多了。

  “你要知道,流行歌手只能名噪一时,而李白,他却能流芳千古。”妈妈说。

  “什么叫‘流芳千古’?”妈妈讲的很多话我都听不懂。

  “流芳千古,就是说,他死后,人们会永远记得他,仰慕他!”

  可是,他活着的时候,很不快活呀!我又抬头望望那个大大的月亮,一拍双手,装着突然领悟的样子对妈妈说:“我懂了,李白非常伟大,就像这月亮;那些歌星们,只是星星,星星可比月亮小多了,是不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