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战场的开辟:诺曼底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14  《世界五千年》 
  1944年春天,德国人在加莱海峡对面的英国发现了一座庞大的军营,里面有许多的坦克,无线电讯号也十分频繁。德国人据此判断,美国和英国组成的盟军正在那里集结,很可能从加莱登陆。于是,德军把主力调到法国加莱地区,精心布置了防御工事,静候盟军的进攻。

  其实,那座军营是盟军“欺骗”战术的一部分,军营里的坦克都是橡皮做的,而无线电讯号也是故意发出的。同时,盟军还把骁勇善战的美国巴顿将军的行踪隐藏起来,让德国人误以为巴顿正在筹划加莱登陆行动呢。盟军还派出一名长相酷似盟军前线最高指挥官蒙哥马利的中尉在北非露面,以迷惑视听。

  盟军的计谋果然起到了作用。德军以为盟军不可能在近期发起进攻,所以,当诺曼底登陆战打响以后,包括隆美尔在内的许多德国重要将领还在悠闲地度假呢。

  6月5日黄昏以后,盟军四千多艘登陆艇和七百多艘军舰向法国诺曼底海岸驶去。6日凌晨,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登陆战开始了。两千多架飞机轮番轰炸德军的海岸防御工事,军舰上万炮齐鸣,无数的炮弹呼啸着砸向德军阵地。盟军的登陆行动进行得相当顺利,只付出了很小的代价,就占领了滩头阵地。

  直到这时,德国人还坚信,盟军的主攻方向仍在加莱,诺曼底登陆只不过是虚晃一枪,因此,德军依然按兵不动,错过了极好的反击机会。12日,登陆盟军已经达到了32万人,无数的军用物资也被送上了陆地。盟军开始向德军发起进攻,试图冲出诺曼底。

  7月6日,巴顿将军抵达诺曼底,指挥美军第三集团军,从侧翼绕过德军防线,杀向敌人的后方。在法国南部宽阔的平原上,美军装甲部队如狂潮般一路席卷而去,势不可挡。德军慌了阵脚,夺路而逃。德军在一道六英里宽的口子里挤作一团。而盟军却将成吨的炸弹倾泻下来,德军死伤不计其数。

  在诺曼底登陆战中,德军共损失了40万人,以惨败告终。

  诺曼底登陆战的胜利,标志着美、英盟军成功地开辟了第二战场。从此,盟军和苏联军队东西夹击德军,法西斯德国的丧钟敲响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