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沙漠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19  《巨眼》丛书系列 

  人比动物更容易受到沙漠炎热和干旱的威胁。

  人体的反应

  沙漠的炎热使人的体温升高。为使体温保持在适宜的水平,人的身体通过呼吸和出汗排出热量。一个人24小时可出18升汗水!这就容易造成体内盐分的过度流失,盐是我们机体必不可少的,只能通过食物和饮料补充。

  口渴的危险

  如果人不能喝足够的水以补充损失的水,就有脱水的危险。人的身体从本身的脂肪和血中获取水。人缺水过多,人变瘦。体重减少20%的时候,人必死无疑。这样容易导致血凝固,循环终止。许多旅行者有时就这样在离水井几公里的地方渴死。

  水井就在眼前,某些旅行者还是干渴而死,因为没有汲水用的绳子。

  沙漠里的人会用手和脚紧紧扒住井壁的方法下到井底。

  脱水

  在活的人体内失去过多水。

  在哪儿生活?

  人无法在干旱得连植物和动物都见不到的沙漠里生活。相反的,人一直住在半干旱(下雨不多)地区,过着游牧生活。由于他们十分了解他们住的地方,所以容易适应这样的条件。许多人住在绿洲,那里有水,可以从事农业。在绿洲里,一些大的城市发展起来了。

  为什么会出现海市蜃楼?

  所有旅行者都认为,他们看到远处有绿洲围绕的蓝色湖水,但当他们走近这些影像时,它们就消失了。这种现象就是“海市蜃楼”,它是人们所熟知的、与地面高温有联系的光学现象造成的。人们之所以看到蓝色湖水只不过是天空的映像。贴近地表面的空气太热,上面的空气比较凉。光线在穿过这些气层时,不是直线到达,而是变弯曲。人看似是天空,而实际上却是地!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