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龙蛋的谜团与猜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4:38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图1:65厘米长径的恐龙蛋
图2:最早发现的恐龙蛋
图3:恐龙时代面临的危险
图4:保护养育小恐龙
图5:琥珀化石中的昆虫
图6:显微镜下的恐龙蛋壳
文/图:李建军

  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厅里,展出了世界上保存最完美的一窝恐龙蛋,共29枚,分三层排列。这窝恐龙蛋是1981年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科技人员在广东南雄采集的,根据保存恐龙蛋的地层分析,这窝恐龙蛋的年龄是6500万年!也就是说,这窝恐龙蛋6500万年来一直没有孵化!那么,

  里面还有小恐龙吗?

  这是什么恐龙下的蛋?

  恐龙那么大,恐龙蛋怎么这么小?

  恐龙有那么聪明吗,能把恐龙蛋摆放得这么规矩?

  看这窝蛋是高出地面的,大恐龙怎么孵化它们呢,恐龙趴在上面还不把恐龙蛋压碎?……

  从这窝恐龙蛋被公开展出的那一刻起,来自四面八方的问题就层出不穷。和恐龙一样,恐龙蛋也充满了许许多多的谜团与猜想。

  三大谜团

  No.1大恐龙生小蛋蛋

  恐龙是中生代的超级霸主,最大的恐龙站起来足有四层楼高。可是最大的恐龙蛋有多大呢?如果按照鸡蛋的比例(蛋与鸡的重量比大约是1:30),那么重达120吨的超级恐龙将产下4吨重的蛋!你能想象一下4吨重的蛋会是什么壮硕的样子吗?为了使蛋不破碎,得多厚的壳才能包裹住里头一大堆黏糊糊的液体呀!幸亏实际我们看到的恐龙蛋多数直径只有10到20厘米,目前发现的最大恐龙蛋,估计刚刚产出时,也就十几千克重,真是不可思议!

  No.2有恐龙蛋的地方少见恐龙

  据统计,全世界出土的恐龙化石十分丰富,甚至南极和北极都发现过恐龙踪迹。可是,和恐龙化石比起来,恐龙蛋化石却十分稀少,只集中少数几个地区,比如,我国的河南西峡地区就盛产恐龙蛋,曾出土了上万枚恐龙蛋。而且,在有恐龙蛋的地方很少发现恐龙化石,这些恐龙都到哪儿去了?

  No.3只存在于恐龙灭绝时的地层

  从恐龙的出现到灭绝,恐龙在地球上生存了一亿六千五百万年。可是,几乎所有的恐龙蛋都是在恐龙灭绝时的地层中找到的。在恐龙生活的大多数时间的地层中,竟然没有恐龙蛋发现!我国四川是著名的恐龙之乡,可是四川盆地内也没有一则可靠的关于恐龙蛋的报道,这又是怎么回事?

  三大猜想

  针对恐龙蛋扑朔迷离的疑团,科学家深入研究化石,提出了种种有理有据的猜想。

  猜想一:靠阳光孵化

  在发掘南雄恐龙蛋的时候,科学家发现它们位于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而不像鸟蛋那样藏在一个用草或者树叶做好的窝中。这是为什么呢?科学家推测:恐龙把蛋产在高地上是为了让它们能够接受充足的阳光。因为恐龙属于冷血动物,而且身上长满了鳞,如果庞大的恐龙像鸟类那样趴在窝上孵蛋的话,那么除了把恐龙蛋压得粉碎之外,不会有任何结果。另外,在河南西峡、湖北郧县等地出土的扁圆形恐龙蛋根本不在窝里,而是在地面上杂乱无章地排列,这样的排列方式更不利于恐龙用身体孵化自己的蛋,可见恐龙蛋是靠温暖的阳光孵化的。

  猜想二:每次都下两枚蛋

  经过长期的观察,科学家发现恐龙蛋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无论什么形状、何种形式排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总是两个两个成对成对地挨在一起。由此科学家大胆设想:恐龙下蛋的时候,每次都是下两枚!当然,目前还没有任何其他化石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其实科学就是这样,总是通过发现提出问题,然后再根据新发现去解决新问题。

  猜想三:恐龙因蛋壳增厚而灭绝?

  仔细观察恐龙蛋化石你会发现,恐龙蛋的蛋壳很厚,最厚的差不多有3毫米。这么厚的蛋壳,即使小恐龙在其中孵化了,也没有力气破壳而出。厚厚的恐龙蛋壳也给了科学家某些启发:恐龙蛋壳增厚是恐龙灭绝的原因之一。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白垩纪末期恐龙的基因由于受到某种刺激而发生了突变,使蛋壳增厚,而将小恐龙扼杀于襁褓之中,最后造成了整个家族的灭亡。也正因为如此,恐龙蛋化石才只发现于恐龙灭绝的地层,因为此前的恐龙蛋都孵化了。

  羊膜卵由5部分组成,最重要的就是胚胎了。胚胎沉浸在羊水中,外面由羊膜包裹,形成羊膜囊,还有一个卵黄为胚胎提供营养,一个尿囊收容胎儿排泄物,在最外面有一个多孔的硬壳把这些都包裹起来。在羊膜卵产生以前,动物繁殖时都是把卵产在水里。而羊膜卵把水环境包含在卵中,这种卵就可以产在干旱的陆地上。正是由于羊膜卵的产生,脊椎动物才有可能从水中发展到陆地生活,并且逐渐扩大了生活空间,才进化出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千姿百态的陆生脊椎动物。最终完成登陆这一创举的是爬行动物,爬行动物是最早的真正陆生脊椎动物。恐龙蛋也是最常见的羊膜卵化石。

  永远的幻想:再造恐龙

  中生代时期,一只饥饿的蚊子如获至宝地落到了一头庞大的恐龙身上,足足地吸了一肚子血。正当它带着“满腹龙血” 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被树上滴下的一滴树脂包住了。几千万年过去了,黏稠的树脂变成了晶莹剔透的琥珀,其中的蚊子仍然是刚刚酒足饭饱的形态。科学家从蚊子体内得到了恐龙的血液,并从中提取了恐龙的基因,又利用这些基因,创建了一个“侏罗纪公园”。

  这遥远而大胆的幻想来自科幻巨片《侏罗纪公园》,现实是,我们对恐龙的基因一无所知,谁能证明琥珀中的昆虫身体里保存的是恐龙的血液?假如我们能够从恐龙蛋中提取到恐龙的基因,那问题就简单多了!可是恐龙蛋中的有机物能够保存6500万年而不分解吗?液体的蛋清和蛋黄要成为化石已经不太可能,何况要完整地保存下来?或许再造恐龙永远都只是个幻想。

  教你一招:

  辨别真假恐龙蛋

  大自然中有数不清的石头,其中不乏形状、大小和恐龙蛋差不多的石头。有时偶尔断开一个,你还可能从剖面上看到它的圈层结构,别以为那就是蛋清和蛋黄的化石。其实,经过亿万年的时间,即使恐龙当初没有孵化,其中的蛋清蛋黄等生命物质也早就分解得荡然无存了。那石头中的圈层很可能是水长年累月侵蚀的结果。真恐龙蛋的表皮一般厚1毫米左右,断面往往呈现黑色,蛋壳表面有类似颗粒状纹饰。

  图注:

  图1:目前公认的最大的恐龙蛋长径也只有70厘米,作者(左)手捧的是老二,长径65厘米。

  图2:和恐龙比起来,恐龙蛋的发现史很短。这是最早发现的恐龙蛋,于1923年发现于蒙古南部。

  图3:恐龙时代已出现了哺乳动物和鸟类,这些动物是温血的,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能力远优于恐龙,它们还可能大量偷吃恐龙蛋,最终淘汰恐龙。

  图4:科学家们认为,慈母龙母亲,可能还有父亲,会在窝旁保护着蛋,以免它们被其他恐龙偷走。当小恐龙出世以后,它们的父母还会照顾这些恐龙小宝宝,并喂给它们食物。

  图5:琥珀化石中那栩栩如生的昆虫,真实地保存了史前森林环境和昆虫模样。加利福尼亚科技大学的专家们还从一块1.2亿年前的琥珀化石中密封的一只象鼻虫身上成功地提取出了目前最古老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正是这一重大发现引发了科幻作家的创作灵感,使科幻影片《侏罗纪公园》得以问世,幻想出灭绝物种恐龙的再生。

  图6:恐龙蛋壳的显微结构揭示了在白垩纪末恐龙蛋确实发生了病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