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山上的来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5:05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图1:海象的长牙
图2:小海象在妈妈身边
图3:两只公海象在争斗
图4:给海象喂食物
图:Norbert Rosing Andrew Cleave

  加拿大福克斯海湾。一处环绕着浮冰的岛屿上,两个身着褐色外套的人在沙滩上搜寻着什么,不用问,他们准是科学家斯图尔特和搭档兰瑟!

  斯图尔特研究大西洋海象已有十多年,是个既不怕吃苦,又具有专业知识的老专家。不过,我还是有点不喜欢他。你听,他又抱怨开了:“研究大西洋海象很不容易:你不知道它们在哪儿,很大一片区域只有零星的分布,研究起来非常困难!”

  嘁,这番话我不同意。海象?不就是那些胖胖墩墩像个超大葫芦、皮厚肉皱、小头小眼,还长着两颗长长獠牙的家伙!咳,它们呀,是我的常客,经常来我这打瞌睡!怎么难见了?

  我是谁?一块大浮冰。不过请叫我“冰山”好吗?我喜欢这个称呼,并且这是我的终极理想!拜托啦。

  用牙走路者

  海象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是它那两颗长长的獠牙,与大象不同的是,它的獠牙是犬齿,而大象的则是门牙。海象在攀爬冰面时,除了依靠有力的、能弯曲的后鳍脚外,还要靠獠牙刺入冰面来帮忙,所以海象的学名,若用中文直译过来,便是“用牙走路者”。

  “用牙走路者”是出了名的瞌睡虫,它们一上岸就常常倒下身体酣然入睡,而且爱扎堆,你挨我我挤你地叠在一起都能睡得很甜。事实上海象是海中的动物,它们生活中重要的事情——饮食、求偶等都发生在水里。出水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休息,消化肚子里的食物。

  不折不扣零食大王

  海象肚里的“货”真不少,每只成年海象每天要吃上60千克左右的食物才顶饱。我给你换算一下,要达到这个重量,那可是要几百只大蛤,或数千只小蛤啊。我的乖乖!幸亏海象食性比较杂,除贝类外,还吃虾、蟹、乌贼和一些鲜嫩的水中植物,不然,整个北极洋底的蛤都要被海象吃光了。

  与通俗说法相反,海象不使用它们的长牙探测或挖掘食物。它们通过自己600~700条腮须的感觉来发现食物,一旦确定了猎物的身份,比如是一只蛤(蛤常常把自己埋在15厘米深的沙中),它们便使用鼻口部挖掘,或者采取喷沙的方法将蛤弄出来(吸进海水,然后猛地喷出),然后海象就用嘴唇抽紧,用舌头大力吮吸,啜出蛤里的鲜肉(像不像吃果冻?)。

  扛大炮筒的来了

  说海象海象到!起先我感觉身边的水流猛烈地晃动起来,接着身上就被很多尖利的耙状物钩住,嗬,十几只海象已经爬到我身上来了。其中还有一对母子。母海象用“胡须”轻抚着小海象的身子,慈母之爱溢于言表,看得我心里直发酸:哎,那块从我身上分割出去的小浮冰现在漂泊何处?

  我把目光投向远方,猛然看见开来一只小船,又来客了!?船上有三个人,其中一个很陌生,肩膀上扛着个大炮筒,胸前还挂了个“小黑匣”,他,就是传说中会“勾魂摄魄”的摄影师吧?!

  另外两个我认识,是附近的因纽特人。因纽特人可以合法地猎杀海象,肉作为食物,皮以及骨头,就被用来作为制作衣服、房屋、工具、武器的材料。如果是在夏季猎杀海象,因纽特人会割下海象的胃部,埋藏在冰里,等到冬季来临,再挖出来当美食饱餐一顿。当然哦,他们的猎杀数量会受到限制!

  因纽特人是北极的土著居民,他们的生活需要海象,他们甚至比我更了解海象会在哪里出没。所以,科考人员常常会请因纽特人当向导。

  和海象水下会晤

  摄影师将船尽量靠近,冰上的海象只是好奇地看着他。只要人和船保持在一个适当的距离,海象并不害怕,也不会逃走。成年大海象身长3~4米,体重1300千克左右,这样的大身材使得能制服它们的天敌凤毛麟角——只有虎鲸和北极熊!所以,海象并不胆小。

  不过,一只母海象还是感到了不安,率先带着孩子一起滚入水中,接着其他的海象也纷纷把自己投进海洋安全的怀抱。母海象的过分警惕和对幼仔的呵护,可能和海象的繁殖周期有关,雌海象每两到三年才繁殖一次,因此每一头小海象都显得非常宝贵!而大多数成年海豹,每年繁殖一次。

  因纽特向导告诉摄影师,海象并没有走远,它们就在附近的浮冰下面。摄影师于是决定下水,他开始穿潜水服。水下接触海象的激动情绪,使他忘记了零下一摄氏度以下的水温对皮肤的热烈“问候”。他盘旋在一块大浮冰下,极目张望。这里清澈的海水里有着极好的能见度,常常能看到60米的距离。不过摄影师还是有点担心能否拍到清晰的画面,因为水中的海象一改岸上的笨拙,它们身姿灵活,游泳速度非常之快。

  终于,耐心的等待换来了对水中遨游海象的惊鸿一瞥。摄影师满意地钻出了水面。

  雄海象中彩头

  与此同时,我身后小岛的沙滩上,也传来好消息,科学家斯图尔特又成功麻醉了一头雄海象。这头中彩的雄海象,将被在獠牙上安装上无线电追踪器。这会帮助他得到关于大西洋海象的潜水深度、分布、迁徙模式和临时栖息地等更精确的资料。“长期以来,人们相信海象只能潜80~100米深,但我们发现有一头海象潜到了178米的深处。”斯图尔特说。

  不过要麻醉雄海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海滩休息时,大西洋雄海象往往被众多的雌海象包围在中间。确定成年雄海象的身份后,斯图尔特和他的搭档首先要做的,就是“说服”那些平均2.4米、600千克重的雌海象让到一边去。然后再在有效射程,用来福枪将带着定量麻醉剂的标枪刺进它一寸半的厚皮里。科学家为什么不随便选择一头雌海象作为“代理研究员”呢?他们担心麻醉剂会对怀孕或正哺乳的它们或幼海象造成不良影响!

  很令人敬佩的科研态度啊!鼓掌鼓掌!

  遭遇不速之客

  摄影师回到船上,做着下一轮的拍摄准备;斯图尔特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任务,他们准备暂时收工了;受惊的海象在水下遨游一番,又重新攀爬上冰面。但谁都没有料到,一头全身雪白的大家伙正鬼鬼祟祟地走过来。你猜对了,它就是北极熊!现在整个北极地区的北极熊已不超过20000只,算下来,平均每700平方千米的冰面,才有1只北极熊,还真是稀客。

  北极熊是凶猛的肉食动物,主食海豹和小海象。较之海豹,海象则不太好对付,它身大力不亏,两只长长的獠牙更是闪着骇人的白光,所以北极熊极少攻击成年海象。它会悄悄过来,突然现身,使一大群海象狂乱冲入水中,小海象动作慢,北极熊就挑它们下口!

  我的身体突然剧烈地抖动,冰面的海象纷纷滚落水中,一只小海象的哀鸣渐趋无声。天,北极熊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它果断地下手了。小海象的血滴落在我的身体上,呈一条弯曲的线延伸开去……北极熊的身影也渐去渐远……

  仰望洁净的天空,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啊,我晕血了!

  图注:

  图1:海象的长牙,有时能长到1米长。从海象牙齿横截面的纹路可以判断海象的年龄。

  图2:小海象要呆在妈妈身边3~4年,等长牙长到10厘米之后,才开始自谋生路。

  图3:两只公海象为争地盘打斗起来,一般情况下这种打斗并不致命。

  图4:工作人员正在给海象喂食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