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上空的蘑菇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0:58  《世界五千年》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步入尾声,盟军在各个战场发起反攻,法西斯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美国、英国和中国发表了《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妄图负隅顽抗。

  1945年7月,美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一颗原子弹相当于两万吨到四万吨梯恩梯炸药,威力巨大。

  8月6日早上8点,日本广岛万里无云,天气晴朗。随着尖厉的防空警报声,天空中出现了4架美国飞机。只见其中的一架飞机忽然一个转弯,俯冲下来,随即,扔下了一颗原子弹。

  几十秒钟后,天空中出现了一团耀眼刺目的粉红色闪光,原子弹在离地面600米的空中爆炸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广岛上空升腾起了巨大的蘑菇云,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如疯狂的旋风,向四面八方刮去。围墙、房屋、工厂等各种建筑统统被摧毁,许多人当场毙命。在爆炸中心周围3英里范围内,什么也没剩下,一切都消失了。

  当时广岛的人口约为34万,死于原子弹爆炸的有8万多人,受伤和失踪的有7万多人,整个城市的建筑几乎被毁坏殆尽。

  3天后,3架美国飞机又再次飞临日本上空。由于云层太厚,美国飞机一时找不到投弹的方向,盘旋了一次又一次之后,美国人终于在长崎上空发现了一个云层裂缝,长崎的悲剧命运就这样被随意决定了。9日中午12点,第二颗原子弹被投了下去。一个巨大的火球冉冉升起,蘑菇烟云以极其惊人的速度冲天而起,翻腾着,颤抖着,许多的生命就在这片烟云中毁灭了。这颗原子弹当场炸死了6万多人,整个长崎被夷为平地。

  当美国在日本扔下两颗原子弹的同时,8月9日,苏联对日本宣战,百万苏军向盘踞在中国东北境内的70万日本关东军发起总攻。8月15日,走投无路的日军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