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牧民族的放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02  《巨眼》丛书系列 

  “动,就是自由。”撒哈拉的一个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的谚语这样说。撒哈拉沙漠的图阿雷格人和其他游牧民族是什么人呢?

  撒哈拉的图阿雷格人

  他们穿的蓝色薄纱,戴着只露出一点面孔的缠头巾,人们一眼就能认出他们来。“蓝色人”生活在5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尔、马里、布基纳法索),过去长期护送在沙漠运输黄金和盐的大型骆驼商队。后来,发展到在海上进行这种贸易的时候,图阿雷格人就成了牧羊人。


  消失的传统

  在有水的周边地方,图阿雷格人用皮革和草绳搭帐篷。他们吃羊奶、古斯古斯(小麦糁、肉和蔬菜混合一起做成的饭)和在火炭上烤的面饼。但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因为许多人定居在棕榈林里成了种植者或在工业企业里当了工人。他们的语言(塔马谢克语)、他们的习俗和他们的“沙漠知识”濒临消失的危险。


  阿拉伯贝都因人

  他们离开水井到绿洲去放牧他们的绵羊和山羊。深色山羊毛的帐篷白天可以为他们防热,夜里为他们御寒。在漫长的旱季,他们留在绿洲种小麦、椰枣和蔬菜。在中、近东所有国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叙利亚……)都有贝都因人,不过现在许多人都定居在城市了。


  蒙古人

  在戈壁滩沙漠,在蒙古,他们养骆驼、牛、山羊和绵羊,总是骑着马转移。尽管放牧技术的日益现代化,但他们还过着游牧生活。为改换牧场,他们每年拆卸20次盖着毛毡的帐篷蒙古包。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