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猎的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04  《巨眼》丛书系列 

  卡拉哈里沙漠的布须曼人

  在漫长的世纪中,他们生活在南部非洲,几乎是裸体,每个群落20—60人。

  清晨或黄昏,男人们出去用毒箭猎取大羚羊和小猎物。

  女人们挖可以食用的植物根,采集含水丰富的野西瓜……

  ……用树枝盖房子,用鸵鸟蛋壳做项链。

  现在,只剩下6万布须曼人,分布在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之间。许多人都放弃了原始的生活方式,成了农场的工人。

  布须曼人的文化正在消失,特别是他们用舌头弹出的噼啦声表达的语言。

  人们只靠打猎和采集就能在沙漠里生活(令人难以置信!)


  澳大利亚的土著人

  过去几千年中,澳大利亚土著居民曾经在干旱的大草原“未开垦的丛林地”过着游牧生活。

  男人们用长矛和飞镖捕获大袋鼠和小袋鼠。

  女人们打鱼、收集植物根、鳞茎、毛毛虫、白蚁。

  从1770年起澳大利亚变为英国的殖民地,在整个19世纪中,土著人遭受到捕杀,他们被赶出了自己的土地。

  现在,三分之一的土著人还在偏远地区靠打猎为生。有些土地已归还给他们,如他们的神山艾尔斯岩,一大片荒漠高原。

  他们的生活方式逐步现代化了,但仍保留着他们的信仰。他们在树皮上或在他们身上画的很漂亮的画具有宗教象征意义。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