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孩子放学的四点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8:28  北京晨报 

  近日本报读者致电询问:小学低年级孩子一般四点前就放学了,但不少家长下班后五点半甚至六点多才能来学校接孩子回家。那么孩子放学这段时间到底谁来管呢?对于那些为孩子安全担忧又难以按时接走孩子的父母来讲,这个“四点钟难题”实在有些令人揪心。

  “四点钟难题”牵动家长心

  9月28日下午5点,记者在海淀区某小学校门口发现,十来个戴着小黄帽、看起来七岁左右的孩子正在一起游戏玩耍。一打听,发现这些早已放学的二年级学生正在等待下班赶来的家长接回家去。

  而在离这所学校不远的另外一所小学,大约二十来个尚未接走的孩子正在学校的教室里一起写作业,有的还做着游戏。旁边一位30多岁的女老师正在照看着这些低年级的学生。据悉,这种被称之为“晚间托管班”的班级主要由家长自愿选择,每月需交纳一定的费用。

  日前不少读者反映,孩子放学较早,目前的交通和安全现状又不尽如人意,家长一般不会让低年级孩子单独回家。加上目前中远距离择校的情况并不鲜见,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放学之后这段时间把孩子托管给谁是个让家长担心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小学每天在校上课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一般三点左右学校就可以放学,但大部分学校都安排课后管理班,辅导孩子做作业,或者开展兴趣活动,管理班大致在4点结束。多数学校4点钟左右全校放学。因此放学后孩子谁来管的问题也被称为“四点钟难题”。

  破解难题学校有三招

  记者近日从城区部分学校获悉,针对“四点钟难题”,学校目前存在三种对策:

  学校开办晚管班。 朝阳区垂杨柳学区垡头小学肖校长介绍,学校四点半分时段、分地段放完学后,由于一些原因,每天有10来个孩子没人管。学校就组织值周老师或干部在专门的教室免费看管孩子。石景山区一知名小学长期有60至70名孩子放学后不能及时被接回家去,学校组织两个免费的晚管班,安排两位50来岁的老教师来看孩子。据了解,目前各区也有不少学校开办收费晚管班,一般每月30元至50元不等。

  学校办起兴趣班或者延长班。 不少小学都开办了课后兴趣班和辅导班,或者与学校相关的机构或社区中心开设延长班、晚管班。采取自愿参加的形式,时间一般延续至五、六点钟。收取一定费用,依据课后管理班的收费标准,费用一般是8元/月。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将辅导孩子做功课,或者组织进行兴趣活动。

  幼儿园邀请小学生重新“入托”。 记者了解到,在石景山区古城中心小学附近的两、三所幼儿园,每到4点来钟小学放学,每所幼儿园都会托管20名至30名孩子,这些小学生可以在幼儿园写作业,还可吃晚餐。除掉餐费每月需要交给幼儿园30元左右。

  晚间托管班面临尴尬

  尽管学校使出些招数,目前本市仍有不少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处于放学后无人看管的情况。问及原因,学校校长们心中自有不少苦衷,即使是目前开起晚间管理班的学校也有难言之隐。

  据介绍,由于开设晚管班需要投入人力,学校需给看管孩子的老师一定的加班费。因此晚管班要求家长支付一定的费用。但考虑目前的“一费制”要求,有的学校不敢收取这部分费用,有收费的学校还担心家长向教委去告状。放学后学生呆在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学校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职责。所以,一些学校宁愿放弃晚管班的设想。

  不少开起晚管班的学校希望借助晨报呼吁,有关部门能考虑家长的需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台一个针对晚管班的合理政策。

  不过,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的消息与校长们的忧虑并不一致。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长有开办托管班的需求,学校可以开办晚管班,或延长下午的课后管理班。并且可依据收费卡的有关收费规定进行收费。这和现行的“一费制”不矛盾。但必须根据自愿参加的原则,同时不能上新课。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晋堂曾接待过家长关于“四点钟难题”的咨询。他认为,现在的治安和交通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学校和家长应堵住问题的隐患。只要孩子放学没有离开学校,学校就应担负起管理的责任,看管没有接走的孩子。至于成本问题,王委员表示,这部分孩子并不是大量的,学校可考虑作为弹性开支的部分从机动经费中抽取。

  教育专家认为,破解“四点钟难题”不仅依靠学校教育,更需依靠社会教育。目前欧美国家针对学生放学早的特点,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活动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或兴趣实验。我们可以拿过来试试,比如,博物馆、图书馆、展会、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机构,在这个时间段免费或打折向孩子们开放,充分信任孩子,引导他们自组一些“民间”机构,如绘画协会、航模协会、书法协会等等。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