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安排学生洗厕所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8:56  信息时报 

  白云区某小学因安排五年级学生洗厕所引发观点碰撞 专家认为此举对与不对关键要看出发点

  刘女士的女儿所在学校的五年级小学生要轮流清洗学校的厕所,学校称此举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但家长们却对此颇有看法,他们向记者抱怨,认为该项劳动不仅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更影响身体健康。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校的做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一轮关于“应不应该让小学生洗厕所”的大讨论。教育专家认为,如果让小学生洗厕所目的是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良好的道德观念,由老师带队去做值得提倡。

  家长反映

  孩子洗完厕所晚上吃不下饭

  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小芳说她和同学在学校清洗厕所了,厕所里很臭,她觉得很恶心,没胃口吃晚饭。母亲刘女士很紧张地问女儿,是不是因为犯了啥错误,要被老师罚洗厕所?女儿说,是学校不请清洁工了,所以清洗厕所的工作就由五年级各班轮流做,一天洗三次;六年级的同学则负责疏通学校的沟渠。

  刘女士听后很气愤,她认为,五年级的孩子只有11、12岁,抵抗疾病的能力都不强,厕所滋生着那么多的细菌,由学生扫厕所太不卫生,弄不好还容易染上传染病,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刘女士认为,学生清扫教室、操场等地,都是应该的,但清洁厕所的工作超过了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故不能让学生来做。

  据了解,五年级部分家长都反映孩子回家出现反胃等情况,他们都不能接受让小学生洗厕所的做法。家长们表示,他们希望每人交几元钱,凑起来请个清洁工洗厕所,这个要求学校没答应。

  记者调查

  有人无所谓有人不愿干

  接到家长反映的情况后,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新市的某小学。在操场上,记者随便问了几个低年级的同学,大家都听说了高年级的同学要轮流洗厕所。一名六年级的女同学表示,下午放学见过五年级同学清洁厕所,而学校的沟渠是他们的包干区,他们都要轮流清洁。

  记者问如果换六年级去洗厕所,是否愿意去?该女生表示无所谓,因为是自己的学校,自己也在里面读书。而几个五年级的同学毫不犹豫地表示,不愿意清洗厕所。

  校方说法

  意在培养学生劳动意识

  该校王副校长向记者坦陈,之所以安排高年级的学生清洁厕所,一来因为暑假里,在该校工作了三年的清洁工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加上学校经费有限,新学期开学后便没有再请清洁工了。二来,学校希望借此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对于五年级学生来说,这个工作已经是力所能及了。三年前,学校的厕所全部都由学生自己清洁的。

  王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厕所都有自动冲水系统,平时一般不会滞留粪便。学生扫厕所时都是用长长的塑料扫把,手脚根本不会直接接触粪便;洒洗衣粉清扫厕槽内壁的污渍,学生也不会接触洁厕净等含盐酸的腐蚀性化学清洁剂。学生每天清扫一次,而每周由学校老师用盐酸洗一次厕所。

  王副校长表示,决定让学生洗厕所之前,学校是经过慎重考虑、商量的。对于家长提议自愿捐钱请清洁工扫厕所,该校王副校长表示,学校严格执行一费制,不能也不敢收家长其他项目的钱,还有些家长居然提出每天来学校代替孩子完成洗厕所的工作。

  主管部门

  无硬性规定可与家长沟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学校的厕所到底应该由谁负责冲洗,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均没有硬性规定。由小学生轮流清洗学校的厕所的情况在广州小学比较少见。白云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学校应该召开家长会,跟家长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把学校之所以组织高年级学生清扫厕所的目的、要求讲清楚,希望这种教育理念能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观点对碰

  赞成

  小学生力所能及应提倡

  家住人民北路的罗小姐表示,学校的做法可行,可以培养小学生的劳动和卫生观念,而且不存在劳动强度和危险问题。教室既然可以让学生自己打扫,为什么厕所就不可以呢?更何况是有自动冲水系统的厕所?是学生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应该提倡,毕竟现在大部分的学生在家里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越长越娇贵,根本不知道脏与苦两字为何意。

  “家长溺爱,生怕孩子受一点点苦,居然提出替孩子到学校洗厕所,这是对子女不劳动的纵容。”对白云区新市某小学的做法,海珠区鹤鸣五巷小学舒老师表示赞同。由于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现在子女的劳动观念十分薄弱,家长认为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忽视了对子女劳动习惯的培养。舒老师建议,学校应准备洗手液,教育孩子打扫完厕所卫生要洗手、洗脸。最好每天由班主任带着学生去打扫厕所,并教会学生如何清扫厕所,树立不怕脏、不怕累的思想。

  让孩子学会尊重劳动成果

  工业大道中小学的一位数学老师表示,有些学生上完厕所,从来不会主动冲水,使得下一个来上厕所的感到十分不舒服。现在让学生适当打扫一下自己使用的厕所,体会如果厕所不干净带给自己不愉快的心情,通过亲身劳动的体验,学生才会懂得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继而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并培养对所处环境的保洁意识。

  反对

  洗厕所有难度应请专人做

  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徐副校长表示,他们读小学的时候也要轮流洗厕所,然而,此一时非彼一时,扫厕所的技能对于学生日后的生存、发展以及工作都不是一定很必要的,毕竟不是每个人走上社会都找扫厕所的工作。所以,小学校不应要求每个学生清洁厕所,除非像以前上完一节《掏粪工人》的思想品德课,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老师带领着大家扫一次厕所,体会课文内容。

  东山区文德路小学郑校长表示,学生应该进行一定的劳动锻炼,但从卫生的角度来说,让学生清洁厕所比较令人担忧。毕竟粪便也能携带传染病细菌,而学生天性好动,尤其是男生,如果几个男生在清洗厕所的时候,把沾满粪便的扫把当武器,举起来四处挥舞、追逐打闹,粪便等脏东西极可能飞溅到学生的身上或脸上,不仅不卫生,万一得了什么传染病,学校负不起责任。所以,清洁厕所还是找专业人士完成比较好,实在要锻炼学生,则应每次由老师带领、指导为好。

  易引起学生反感逃避劳动

  住在流花路一位即将做母亲的江女士认为,家长把孩子送去学校是学习文化知识、培养良好人格及发展个性的。教育及锻炼的手段多种多样,如果学校采取的教育手段引起了学生的不愉快情绪,教育的目的不仅无法达到,学生可能会因此慢慢产生逆反心理,最终为了逃避参加某项工作或活动(如洗厕所)而不上学。白云区某校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然而,学生及家长都已经表示反感情绪,学校就应该考虑换个方式了,以免产生新的问题。

  专家意见

  由老师带队指导洗厕所值得提倡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认为,厕所这个被遗忘的角落其实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射出很多人的真实脸孔。如果学校让学生清洁厕所不是简单的走形式,而真要锻炼他们的劳动意识和观念的话,就应该由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清洁厕所,同时针对种种不文明的入厕现象进行分析,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

  在厕所这种特定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说教,效果更好。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学会尊重,采取扫厕所的方式值得提倡。

  陈冀京表示,如果学校仅仅是因为教育经费吃紧,给上级部门打报告申请经费没被批准,而不请清洁工,就应该由校领导及各位老师去扫厕所,而不是以让高年级学生来做厕所卫生的方式来消极应对。如果真如此,这个举措的出发点是不对的,在管理上不应把劳动转嫁到学生身上。

  他认为,其实很多学生在家不是不想做家务,而是家长不让他们做。如果学校让学生清洁厕所的出发点没错,还可以引导家长不要受“温室观念”的左右,在家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比如,每周让孩子在家洗一次厕所等等。

  此外,陈冀京建议,各个学校可以围绕“如果学校的清洁工生病了,要请一段时间的假,那厕所卫生及校园绿化的工作该如何进行”等内容,开展全校范围的师生大讨论,让大家各抒己见提出应对措施。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汤南 实习生 廖秋桃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朱元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