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摆阔10龄童打车上下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9:16  沈阳晚报 

  专家分析:溺爱往往助长孩子的虚荣心

  “儿子刚上5年级,学校怎么就开始收补课费了?而且补课费还这么高……”当这位母亲来儿子学校一探究竟时,事情的真相顿时让她又气又恼:10岁的儿子为了在同学面前不丢面子,每天竟用从妈妈手里骗来的“补课费”,雇了一辆出租车接送自己上下学。9月29日,紧皱眉头的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心里的忧虑。

  400元“补课费”

  沈女士的儿子小刚(化名)在和平区一所小学读5年级。小刚7岁时,沈女士与丈夫离了婚,孩子一直由沈女士抚养。离婚后,要强的沈女士开了一家小规模的美容院。几年来,沈女士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生意上,照顾儿子的时间就相对少了,她觉得亏欠儿子的实在太多,因此,只要是小刚提出的要求,沈女士总是尽量满足。自从小刚上学后,他手里就一直没缺过零花钱。

  今年暑假结束后,升入5年级的儿子在新学期第一天回家后,就对妈妈说:“妈,咱家离学校也不远,我也长大了,不用你接送我上下学了”。儿子一番话,不禁让沈女士颇感欣慰。连续一个星期,见儿子都能自己上下学,沈女士终于放下心来。开学一周后,小刚放学回家对妈妈说:“学校新开了个奥数班,每个月要收400元钱的补课费……”还没等儿子说完,沈女士就将“补课费”交到儿子手里。

  专车每天接送

  一晃20多天过去了。9月29日,一名顾客做美容时,无意中与沈女士谈到目前小学已实行一费制,不允许再收补课费。“孩子学校新开的奥数班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刚每天回来那么晚,是在学校补课吗?”沈女士的心里开始没底了。她当即决定提早关店,去学校接儿子放学。

  沈女士赶到学校时,正赶上学校放学。学校门前,停着许多学生家长开来的小轿车。16时30分,放学的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看见儿子出来,沈女士正准备迎过去,忽然看见小刚上了一辆等候在学校不远处的出租车。正当沈女士一头雾水时,儿子的两名同学告诉她,小刚每天上下学,都有出租车接送。“补课费”成包车费

  沈女士来不及多想,忙拦住一辆出租车,“快跟上前面那辆出租车!”沈女士的语气分外急促。小刚乘坐的出租车在离家一公里远的一家网吧门前停了下来,小刚下车后一头钻进了网吧。

  当沈女士出现在小刚面前时,在电脑前玩得正欢的小刚立刻愣住了。在沈女士再三追问下,小刚终于道出了400元“补课费”的真正用途。

  “班里不少同学每天上下学都有轿车接送,同学们都说小刚妈是开美容院的,怎么连车都没有。我怕大家笑话我,就骗你说学校补课,你给我的400元钱,我花了300元雇了一辆出租车,每天接我上下学……”

  “你为什么泡在网吧,放学不直接回家?”

  “回家早,你会知道我在说谎……”

  与儿子不到10分钟的对话,已经让沈女士满眼泪水。孩子的虚荣心哪来的?

  记者面前的沈女士,表情一脸凝重:“我家离学校也就两公里的路?小小年纪的他哪里来的这么大的虚荣心?”

  就此问题,一位专家指出,儿童在成长发育阶段,极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加之小刚父母离异,造成其心灵脆弱。作为母亲,为了弥补对孩子的不足,给予孩子的溺爱往往助长了儿童的虚荣心。小刚这种盲目攀比的想法,导致他向家长说谎。专家提醒家长,孩子需要正确引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