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的三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32   
  新华网太原10月7日电 教育孩子的各类书籍汗牛充栋,但是记者从自身不多的经验,结合一些专家意见发现,教育孩子过程中,耐心、沟通和诚信,三者缺一不可,越早使用这三大法宝,孩子们将会越早养成良好的生活和思维习惯,更好地适应社会。

  不少教育学家指出,开发孩子大脑的思维一定要抓紧0--3岁的黄金时段。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相对于学前教育而言,0--3岁的早期教育显得非常重要。而这种教育主要不是培养

  孩子能掌握多少字词,多少本领,而是鼓励孩子多想,多创造,并通过学习简单语言与大人分享这种思维的快乐。孩子们看世界与我们大人看到的,同样的事物,感受往往大相径庭。与孩子交往要有耐心,从孩子角度多揣摩他们的感受,甚至需要重新唤起我们心中久已熄灭的那份童真。记者就曾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许多局外人围观指点下,在一个地下商场门口的电梯上往返47趟,让孩子在其间的灯海里插上幻想的翅膀,使她那份弥足珍贵的童真和想象力得到充分拓展。如果不从孩子角度感受,往往会粗暴干涉孩子:“那有啥看头,不就几盏破灯吗?”

  专家还指出,对于6岁以前的学龄前儿童而言,沟通主要在孩子和家长之间进行,其次是孩子和幼教老师之间,方式主要有讲故事、唱儿歌,以及孩子感受某件事情的总结。讲故事、唱儿歌等方式与母亲发生的概率大些,但是与孩子总结做某件事情的感受,父亲要承担更多责任,因此父亲可以更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自立、拼搏等意识,以及培养孩子对社会的责任感。如果沟通少,连孩子的话也不明白,何谈在孩子心目当中建立对家长的充分信任呢?记者曾把女儿发出要尿尿的信号,错误理解为要买鸟鸟,导致孩子尿急尿了裤子,虽然这是小事,但是充分说明沟通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专家还指出:“大人和孩子的代沟是由一系列误解,导致双方对同一事物的相反理解后造成的。长期对不同的事物产生误解,最后造成代沟,归根到底是缺乏有效沟通造成的。”

  最后一个法宝是诚信。我们的国家正在鼓励建立诚信社会,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同样需要本着诚信的态度。不少教育专家说,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孩子都会去模仿。因此,你要求孩子不抽烟,你首先不要抽烟;你要求孩子说话算数,你对孩子首先要说话算数。如果确实无法实现对孩子的承诺,一定要向孩子解释原因。这样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才能对诚信的重要性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和理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