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中小学医务室用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03   
  新华网重庆10月7日电记者来信:警惕中小学医务室用药安全漏洞 中小学校医务室是专为学生提供医药服务的重要场所,因其服务对象主要为青少年,其用药安全的重要性显得特别突出。但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最近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中小学医务室用药安全情况不容乐观,成为了药品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

  重庆南岸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最近对这个区16个中小学校医务室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结果发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用药安全问题,清理出劣药(包括过期失效药品和无效期药品)178种。学校医务室用药安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未收集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商的资质证明,不能确认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商的合法资质;有部分过期失效药品、无效期药品和用磨口瓶等盛装的不能确定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的药品;均未建立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使用后销毁制度,部分医务室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后未做销毁处理,没有销毁记录;药品从业人员没有依法经过资格认证和缺乏药品上岗证明,没有参加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未按照规定建立药品、医疗器械购进记录。

  有关人士认为,中小学医务室规模不大,药品各类也比较少,容易成为监管遗忘的角落。但因为它们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一旦出现用药安全问题,社会影响就非常大。他们建议要加强中小学校医务室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法律、法规意识和管理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的能力;规范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使用,加强日常监督,防止假、劣药品通过的流入,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的用药安全有效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