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7  《咪咪心事》 
  钢琴比赛,我没得第一名,捧着一只小小的四等奖的奖杯走下台来。

  丽莎,我的钢琴老师,,老远就朝我张开大大的手臂,一把抱住我:“亲爱的,你弹得真棒,祝贺你!”她在我脸上啄了一下。她一头蓬松的金黄色头发,软软的,碰上去好舒服,像我的长毛绒小狗身上的毛。她身上的香水有一股葵花的味道。

  “我为你骄傲!”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我也笑了,瞧了瞧手中的奖杯,金亮亮,多好看。有奖杯就好,我才不管是第几名呢。

  莉莉得了第一名,她妈妈跳着跑过来,满脸通红,一个劲地挥着手,她要丽莎与自己女儿一起照个相。

  “等一等,”丽莎仍然紧拉着我的手,“我在比赛前已答应了咪咪的妈妈,要和咪咪一起照个相。”丽莎扬起脖子,在人群里寻找我的妈妈。

  我妈妈终于从人缝里钻了出来。她脸色不像莉莉妈妈那样通红,而是灰黄色的。她没有笑,也没有朝莉莉妈妈那里瞧,只是轻轻地朝丽莎摆了摆手,说:“不用了,不用照相,你和莉莉一起先照吧。”

  转过身来,妈妈皱了一下眉头说:“怎么,只得了第四名?”

  妈妈盼望我得第一名,这次,我没有像上一回那样为她“争光”,她很生气。

  “你看,人家莉莉多好,得了第一名。”妈妈朝莉莉那边用手指了指,“你比赛时自己不用心嘛!”

  “呜,呜,呜……”有人哭了起来,不是我,是贝贝在哭!她的哭声越来越响。可怜的贝贝,她以前总是拿第一名的,可这次,什么也没有得到。

  比赛前,贝贝还摇头晃脑地笑着对我说:“我今天一定要得第一名!”现在,瞧她多伤心!

  传来贝贝妈妈的尖叫声:“你自己不争气,还哭还哭……”

  你看,又是“不争气”!她说的话和我妈妈的一模一样。

  钢琴比赛的前一个星期,妈妈为了这“第一名”的事,曾给过我一顿教训。

  那几天,妈妈紧张得不得了。每天,她都看看日历,高声对我说:

  “只剩下多少天了,你还不赶快练琴?想不想得第一名了?”

  “不想,我不想要第一名。”我说。

  “你呀你!”妈妈喘着粗气,不由自主地举起手,像是要打我。

  还好,妈妈慢慢将手松了下来。她把我拉到她身边,叹了一口气,说:“想要得第一名,这是有志气,这是上进心……”

  什么叫有志气?上进心?我眨巴着眼睛,想问妈妈,但她的脸上是那么严肃,我不敢问了。

  “不想得第一名的人,没出息!”听妈妈的语气,好像“没出息”的人,就像可以扔进垃圾桶去的垃圾。

  为了得这个“第一名”,我妈妈和其他中国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们一样,简直疯了。无论是数学比赛,钢琴比赛,讲故事比赛,什么什么比赛,他们为了要我们得第一,叫我们一遍一遍地准备,日日夜夜地复习,不停地纠正,不停地吼叫,有时还可能揍我们几下……就为了这个“第一名”!

  莉莉钢琴比赛得了第一名,她妈妈买了一只活的小猫给她;小猴子数学得了第一名,他爸爸带他到迪斯尼乐园去玩。可怜的玲玲,作文比赛没得名次,她的生日聚会也被取消了……

  钢琴比赛第二天,放学后,妈妈来接我。

  “今天学校里的读书报告,你得第一名了吗?”一坐上车,妈妈迫不及待地问我。

  又是第一名,第一名!我真讨厌死了这个愚蠢的“第一名”!

  “我们没有第一名,第二名什么的……”我扬起头,望着妈妈那一脸的迷惑,骄傲地大声说,“我老师说,大家都好!”

  “都好,为什么没有人人都得第一名?”妈妈撇撇嘴说。

  “妈妈,你不能这么说的!”我转过头去,看着妈妈的脸说,“这里是美国,和中国不一样!妈妈,你不能讲谁最好,这样会伤害其他人的感情,懂不懂?”

  “你,你怎么可以这样跟我讲话?!”妈妈大声嚷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