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让孩子逆反的家长惯用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4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近年来,南京市患有厌学、学校恐惧症等心理病症的青少年的数量逐年增多,情绪障碍发病率已高过多动症,接近智力低下的发病率,成为该市青少年第二大发育性问题。”昨天,南京市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陈一心主任透露了以上信息。

  昨天,在江苏省残联和南京市残联的联合主办下,南京市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陈一心主任为北京东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作了有关青少年心理卫生方面的讲座。在讲座上,陈主任主要通过引导孩子们怎样寻找快乐、怎样实现心愿对孩子们进行了一些增强自信心的心理暗示。陈主任分析说:“南京市青少年情绪障碍发病率逐年升高,这与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有关。有的孩子尤其是小学和初高中毕业班的学生因为压力太大,表现出厌学、学校恐惧症等情绪障碍。还有的孩子给外人的印象很阳光、很快乐,甚至有时表现出对什么都无所谓,而其实这些孩子的内心很脆弱,经常会通过文字表达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心理情绪,如伤感、悲观等。而家长和老师往往很难发现孩子的这些心理特征,对于孩子的外在表现给予不当的批评甚至是反面的评价,使孩子更加封闭。家长应当给予孩子适时的表扬和肯定,增强他们的自信。”

  同时,陈一心主任还分析说,有的孩子认为“玩就是快乐”,家长和老师却往往急于否定孩子对玩表现出的天性,要求孩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做,这样不但不能改善孩子的学习状态还会扼杀孩子的玩中可能挖掘的天赋。面对孩子和家长的意见出现分歧和冲突时,家长也不应当急于否定孩子的做法和想法,而应当仔细想一下自己的出发点和孩子的愿望是否相悖,及时调整和孩子的沟通方法。“我是为你好!”“我是对的!”已成为家长惯用语中最能破坏孩子与父母关系的言辞。正确的做法是多与孩子交流,变控制孩子为帮助孩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