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孩子迷恋修正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54  人民网 
  近日,一位忧心忡忡的母亲向本报教育热线来电话,诉说修正液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她说,孩子只要开始做作业,就会情不自禁地摸摸、玩玩、摇摇,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修正液。两年来,孩子应有的学习好习惯快要被“修正”掉了。

  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80%的小学生拥有各种类型的修正液、修正带、修正笔。由此带来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很多教师和家长呼吁,修正用具“闯荡”校园,好习惯可能毁于一旦。

  现状

  各种修正用具大量涌入校园,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影响课堂听讲有的孩子自控能力差,随意擦拭簿本成为一大坏习惯。一位教师告知,班中不少学生几乎每一节课都要玩弄修正液,随心所欲,玩耍成“灾”。

  影响簿面整洁由于缺乏有效指导,簿本一有错误,随即滥涂滥改,时间长了,保持洁净的好习惯便不知不觉地丢失。

  认真思考、积极动脑的习惯受到破坏由于过分依赖修正工具,很多学生做习题凭感觉,有错就“涂改”,屡错屡改。

  有的教师反映,学生一旦“迷”上修正用具,认真预习、仔细修改、举手提问、积极思考等习惯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此,有些教师联手行动,采取措施,不准“修正液”之类的东西进课堂,取得一定效果。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伴随着橡皮而出现的升级换代产品,修正工具进入书包也很自然。在孩子最佳发展的年龄段,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调查也显示,在100名上课思想集中、卷面干净整洁的入学儿童中,很少有人经常使用修改工具。

  对策

  如何应对孩子“迷恋”修正工具,有关专家提出五点建议: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父母应相信,只要及时引导,方法得当,完全能远离修正工具,不要轻易给孩子购买修正工具。

  培养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最大限度地降低作业失误。观察孩子读书作业时是否静心,及时解决分心、开小差等常见问题。

  限制孩子使用修正工具的时间和次数,告诉他们经常使用的危害性。有机会寻找身边的榜样教育孩子,让他们明白,暂时使用是为了“一直远离”。

  对刚入学的孩子,橡皮必不可少。至于使用修正工具,可以在和教师沟通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了解注意事项。

  给孩子作出必要的规矩,除了“万不得已”外,决不能拿它当玩具,并落实奖惩措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