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每天放学后玩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01  人民网 
  报载,心理学专家陈学峰博士在全面检查了一厌学学生的智力和学习状况后,开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药方”:让孩子每天放学后痛痛快快玩一小时,居然很灵验。大专家对小孩子的病症一针见血,源于他对教育的了解之深。说实在的,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区孩子确实可怜。学习已成为他们一件无奈的事,一件痛苦的事。

  第一、学生总有做不完的作业,感到无出头之日。有课本中的作业,配套《练习册》,老师布置的日记、周记和课外习题。此外,《学王一拖三》《英才考评》《考前冲刺》《同步训练》等等,虽然学校明确规定不允许教师将这些内容作为作业布置,但学生自己为增强竞争实力,冲刺重点中学和实验班,不敢不做。难怪学生中传唱着《我的升学烦恼不了歌》:电视足球再见了,家庭作业做不了,周五周六玩不了……

  第二、粗编滥印的资料、遍布各地的数奥班,使学生自信心丧失贻尽。如有的数学教辅资料题目超标,部分盗版资料充斥市场,题目错误百出,这些让学生难以甄别,无法解答;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数学可以在升学考试中夺分,因此,他们往往不顾学生实际,硬是将孩子送入数奥班,而数奥班教师辅导学生是为了竞赛,他们只会照顾尖子学生。这些错题、难题、怪题,让多数学生失去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觉得自己不是学习数学的料,大部分本有灵性的学生望而却步。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在“中国少年数学论坛”开幕式上说:“数学好玩”。学生在这样的难题怪题面前怎能体会到“数学好玩”?害怕数学又怎能“玩好数学”?

  第三、“过度教育”让学生不堪重负。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常常采取一些违背学生身心和智力发展规律的“过度教育”做法。过重的负担,过高的期望值,过早的定向,使孩子疲于应付,身心俱累。一位五年级学生在给老师的信中说:“我希望老师在星期五少布置点作业,因为班上很多同学在校外培训班学习。就拿我来说吧,星期五晚上弹钢琴,星期六上午上艺校,下午学英语,星期天上午学舞蹈,下午学三个小时的数奥,所以很少有时间来写作业。”家长将孩子的时间安排得如此紧凑,不给孩子丝毫自由支配时间,真不知这是在成就孩子还是在摧残孩子。殊不知,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当孩子每天按自己的意愿随意使用5至7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才有可能培养出聪明的全面的人。

  第四、新课程的实施并未真正给学生带来快乐。新课程改革要求全面改变教与学的方式,这本应给学生带来快乐,可事实并非如此。例如新课程标准特别指出:“应当强调的是,学段(1-3年级)目标是该学段结束时,学生应达到的目标,应允许一部分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随着知识与技能的积累逐步达到。”也就是说,少数一年级学生目前不能过关也没有关系,还可以在以后的两年时间里随生活经历的增长而获得或者补习。但现实中行不通。因为教研室发下来的单元过关题明明白白100分,学生只考了70分,谁能宽容教师?即使学校领导不怪罪老师,家长能接受这个分数吗?他能饶了孩子吗?因此,教师又把自己的劳累置之度外,在可怜的孩子身上施加压力。

  学生何时才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享受学习的快乐,享受自己美好的童年?这仅仅靠教师的努力是做不到的。这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为了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真正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摒弃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给学生创造的时间和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