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听话的长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10  《咪咪心事》 
  梦里,我的耳朵突然变长,事情还得从第一天去中文学校讲起。

  妈妈刚离开中文学校,我一下子觉得自己像是被关进笼子里的小动物。

  李老师把我领进教室,“砰”的一声关上门,手一指:“坐到那里去。”

  她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她给我讲话的时候,眼睛看着其他的小朋友。

  妈妈以为,李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在第一次去中文学校的路上,妈妈神采飞扬地一路讲个不停:“你知道吗?咪咪,她是个非常好的老师。在中国的时候,她就是个有名的特级教师,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奖。她教过的学生呀,不是升重点中学,就是得什么竞赛第一名。她真是好棒好棒呵!”

  哇,那老师还是个大名人呢!我静静地听着妈妈的唠叨,在心里想像着那位未来老师的模样。她会很漂亮吗?她会像个笑眯眯的老奶奶吗?

  去年,莉莉中文作文比赛得过第一名,大家都说是这位李老师的功劳。从这以后,许多小朋友的家长都抢着要请李老师教中文。中国人里面,人人都知道李老师的名字。哇,她好伟大!

  李老师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她的脸黄黄的,没有化妆。灰白的头发直直的,一件灰色底子的碎花短袖衬衫,一条青色的长裤,脚上是一双美国店里买不到的泛黄的白凉鞋。她看上去比我妈妈老得多。

  “呀,你来了,欢迎欢迎!”在对我说“欢迎”的时候,她眼睛一直打量着我妈妈。

  在妈妈离开之前,李老师拍拍我的肩,对妈妈说:“你放心吧,我一定会对她高标准、严要求的。”什么叫“高标准,严要求”?好奇怪的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妈妈听了这话,高兴满意地走了。

  教室里有十几个小朋友,一见李老师进去,一下子安静下来。

  “今天,我们要学新课文,你们一定要用心听讲,不懂的地方,可以提问,不过,先得举手。上课发言要举手,都听懂了吗?”

  课堂上突然一片呼声,把我吓了一大跳。“听———懂———了!”

  正当我在东张西望的时候,有人在敲我的桌子,我转过头来,是李老师:“叶敏敏,叶敏敏!”

  我愣愣地望着她,不知她在喊谁。

  “听见了吗?我在叫你哪!”她又用手背敲了敲我的桌子,“耳朵有没有?”

  哄堂大笑,有一个小男孩朝我扮了个鬼脸。

  我这才明白,刚才李老师是在叫我的中文名字,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你站起来,叶敏敏,站起来!”我不知道,李老师为什么会那么生我的气。

  我慢慢地站起,脸上发热,心里好难受。

  “我刚才说什么,你都听见了吗?你给我讲一遍。”这时,李老师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了。所有的小朋友也都看着我,像在看一个怪物。

  我低着头,眼泪一滴一滴落在课桌上……

  那天,我真是受够了罪,李老师要我读课文,我不会!李老师要我默生字,我不会!小朋友们都笑我,好像我是个大傻瓜!

  李老师为什么老是要我站起来,做这,做那,这实在太不公平了,我是第一天上学的新学生呀!

  一个星期后,下午三点半,小朋友们都出去户外活动了,李老师把我留在教室里,要和我“谈话”,当然,不是一般的聊天,而是“训话”。这种训话,比我们美国学校里惹了麻烦去校长办公室还可怕,尽管我没有做错事,我的错,就是我不懂李老师讲的话,她对这很生气。

  教室的门大开着,有几个小朋友在门口探头探脑,幸灾乐祸地看热闹。

  李老师一点也没想到要去关门,不像我们美国学校的老师那样,总是关起门来个别交谈。

  “叶敏敏,你看!”李老师用手指指墙上,突然大声咳嗽起来,她从口袋里摸出一块小白布(中国人的手帕),捂住了嘴。

  “叶敏敏,你看,你的测验成绩……”她一边继续咳嗽一边说。墙上一张大白纸,写着每个同学的测验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我的名字排在最后,因为我得了个大鸭蛋,零分。真是怪异,考试分数怎么可以公开呢?这是每个学生的隐私呀!

  她突然又擤了擤鼻涕,然后又用食指搓了搓鼻子底,声音很响,一点也不在乎有人在跟前。

  “叶敏敏,你要知道,你的学习成绩很差,你可得好好用功呵!”

  见我不做声,李老师更生气了:“你听到了吗?你耳朵有没有?”

  我抬起头,用手摸摸自己的两只耳朵,我的耳朵们还在,好好的,李老师为什么老问我耳朵有没有?

  我带着疑问望望李老师的脸,我真不敢相信,李老师竟笑了。这是我一天以来第一次看到她如此和气的笑容。顺着她的目光,我朝门口看去,呵,是我妈妈!

  妈妈来了,李老师好像变了一个人,她满脸笑眯眯的:“叶敏敏今天的表现还不错,刚来不久,一下子要求不能太高。”

  “她还跟得上吗?”我妈妈担心地问。

  “很多东西她还不太懂,不过没关系,慢慢来嘛。”在妈妈面前,李老师一点都不难为我。

  走出中文学校的大门,我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里:“妈妈,我再也不去中文学校了,他们学的东西,太难了!”

  “难就好,那才是真学问呢。李老师对学生要求高,那是为学生好呵!”

  “李老师对我不好!”我告诉妈妈,可妈妈不相信。

  可对我来说,李老师像是一场噩梦。

  那天晚上,我做了好多好多噩梦:

  “你耳朵有没有,有没有……”李老师在拉我的耳朵,我耳朵一下子和我的手臂一样长……

  “哦,长耳朵的比诺克!”小朋友们在拍手欢呼,我一个人在哭。童话里的比诺克,是说了谎,鼻子才变长,我可没做错什么事呀!

  “你不听话,耳朵就会变长!”李老师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