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丛林游击战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22  《世界五千年》 

  1955年6月的一个晚上,墨西哥城的一所小公寓里,有两个革命志士在密谈。这两个人,一个是古巴革命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另一个是危地马拉人心目中的“丛林游击之父”切·格瓦拉。

  格瓦拉决定参加组建中的“古巴远征军”,可是,由于走漏了风声,格瓦拉被墨西哥警方逮捕,关了5个月后,墨西哥警方因找不到确凿的“罪证”,释放格瓦拉。

  1956年11月25日凌晨,格瓦拉和卡斯特罗带领82名远征军战士悄悄登上一艘破旧的游船,离开墨西哥,经过七天七夜的漂泊,到古巴东南部一个叫贝利克的地方。不料,刚登陆就遭到了政府军袭击。远征军损失惨重,最后,只有14人杀出重围,格瓦拉也挂了彩。为了重整旗鼓,他们转移到地势险要的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了游击基地。游击队的力量很快壮大起来,1959年1月1日,在格瓦拉的指挥下,游击队角放了省会圣克腊市,三天后一举攻占了首都哈瓦那。他被古巴乃至整个中美洲人民视为传奇式的英雄。

  1959年2月9日,古巴政府宣布格瓦拉为古巴公民,并担任了古巴政府的要职。

  作为政府的要员,他访问了世界许多国家。在苏联,他看到许多官员乘豪华轿车、住高级别墅时,觉得迷惘不解和失望,对社会主义的前途不无忧虑。为了保持革命者的完美形象,他决定再次选择战斗,他毅然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告别卡斯特罗,率领一支125人的游击小分队,开赴非洲扎伊尔金莎萨地区,自己化名“塔图司令员”,指挥当地的起义军,想在非洲心脏地区建立一个他认为的真正社会主义的“新古巴”。

  然而,当时扎伊尔政府军比较强大,格瓦拉的军事行动连连受挫,为保持有生力量,他只好把部队撤回,拉到玻利维亚境内的一个峡谷做根据地,以积蓄革命力量。

  1967年8月,由于叛徒出卖,游击队的秘密弹药库被捣毁,城市间的联络站也遭到破坏,游击队主力又被敌人团团包围。在突围中,格瓦拉腿部中弹,被敌人俘获并遭杀害。

  格瓦拉(1928-1967)被誉为拉丁美洲“丛林游击战之父”,出身阿根廷罗萨里奥市一个资本家兼庄园主家庭。1953年毕业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国立大学医学系。在危地马拉打游击时,由于格瓦拉经常用“切”(表示友好)这个感叹词,战友们便给他起了个绰号“切”。这个绰号成为了他战斗的代号,同他的生命融合在一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