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孩子腹痛两年才知是心病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专家称家长对儿童心理问题认识有误区,治孩子心理病须先治家长。

  本报讯 今天是第1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孩子想轻生、不肯上学……到底是什么原因?专家称这些都是孩子心理产生了问题,可往往被家长和老师忽视。甚至有家长带腹痛的孩子求诊两年,最后才发现孩子患了精神分裂症。

  据了解,目前我国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约3000万。一个10岁的女孩,一直说自己胃里不舒服、胸闷。两年里到市内多家医院,胃镜、心电图等检查做了一大堆,都没发现有什么毛病。最后父母带她到心理科一检查,发现女孩竟是患了精神分裂症。原来孩子怀疑父母给她的饭里下毒,经常听到耳边有声音说不要吃。

  广州市脑科

医院赵振环院长介绍说,该院每天接诊的儿童心理咨询就达到三四十名。有的小患者甚至年纪小小就“想死”,年纪最小的甚至只有六七岁。“独生子女的一代,有一个‘蛋壳’现象,外表看起来很坚强有个性,一敲就碎,心理非常脆弱。”

  8岁的女孩小露,患肠炎身体一直不好,性格也比较内向孤僻。十一国庆节后,小露开始称自己肚子不舒服,不肯去上学,但检查发现身体并没有发病。两天后,父亲带着小露来到心理科就诊,发现孩子原来是因为有3科的老师换了人,产生焦虑,患上学校恐惧症。

  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专家查彩慧医生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后,学校恐惧症的儿童占了就诊人数的25%以上,而平时这个比例也达到10%。

  查彩慧医生认为,家长对儿童心理问题的认识存在诸多误区,所以“在治疗儿童心理问题时,我们都会先治治家长的问题。”这些误区主要表现在:一是家长对儿童心理卫生缺乏了解,孩子出现一些情绪、行为问题,不知道去哪里及早就诊。二是“讳疾忌医”的心态导致一些家长宁愿带孩子去内科看身体病,也不愿意来心理科咨询。

  查彩慧医生认为,社会上心理专业人员缺乏,而且目前针对儿童的心理机构非常少,需要引起社会关注。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