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九晚五:让孩子多睡会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8日《人民日报》第十一版刊登了一篇让无数中小学生和家长都羡慕的消息:杭州天长小学推出“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同学们可以每天多睡上三五十分钟了!这对孩子成长,对家长和老师的工作,乃至对整个社会都是不无裨益的好消息。

  每天太阳还没升起,睡眼惺忪的小学生已经摇摇晃晃地站在公交车里,去赶7点多就开始的早读,这是在每个城市都能见到的心酸场景。“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吧!”家长们曾多少次发出心痛的疾呼。广西壮族自治区城调队的一项调查显示,仅广西就有72.8%的学生达不到“中小学生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的国家规定标准。睡眠专家为此非常担忧,因为睡眠问题常导致学生缺乏注意力,减弱记忆力和理解力,学习成绩低下,也惹得学生性情暴躁。学生睡眠不足不是中国的独特现象,曾有美国联邦议员对国会提出议案,要修改中学开学时间到9点。在增加学生睡眠时间方面,中国的小学已经先行一步,实在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举措。

  孩子上学“朝九晚五”,家长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现在的学生家长多数已步入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基本上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大、精神压力大。“可即使这样,每天仍要6点前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餐,累得整天犯困。”这样的诉苦常常让人感到很无奈。孩子起床、放学都晚一点,家长不用起那么早了,也不用担心早放学的孩子无人管了,岂不一举两得?

  学校上课时间晚,还给老师们带来了一丝轻松。学生起得早,老师起得会更早。许多老师不愿当班主任,很大程度上是每天早走晚归,工作太累。一位高中班主任曾自嘲:“现在起得最早的有三种人,卖菜农民、环卫工人和班主任。”老师若能晚起三五十分钟,会有利于他们精神百倍地走上讲台。

  对社会来说,学校“朝九晚五”不仅能形成上班时间“错峰”,减少交通拥挤,还有一个潜在的好处:现在多数学校放学时间比较早,在家长下班之前,孩子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没事可干,许多学校趁机大搞“辅导班”、“补习班”,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助长了乱收费等不正之风。学校“朝九晚五”作息时间使这些现象基本上无机可乘,真是一件大好事。

  好事要办好,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天长小学的这一举措,能否在全社会推广开来,还需要转变观念,需要各项配套措施及时跟上。只有真正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这一高度来着眼,好办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