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溃败在越南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23  《世界五千年》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东北侧有一片树林,进入林子,有一块坡地缓缓下陷,然后突然转弯向两边伸开,托起两面黑色大理石磨成的、像镜子般平滑的碑墙,那上面镌刻着58132名参加越南战争而一去不复返的军人的名字。它就是被人称为“美国历史上的一道伤痕”的越南战争阵亡将士纪念碑。

  从1961年5月14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入侵越南,到1975年4月30日越南军民解放西贡,整个越南战争历时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激烈的大规模局部战争。

  根据战争的样式和特点,越南战争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61-1964),1961年5月,美国出动特种作战部队进入越南,开始了由美国出钱出枪,由美国顾问指挥西贡军队进行的“特种战争”。

  第二阶段(1964-1968),1964年8月5日,美国借口其军舰在公海遭到攻击,制造了北部湾事件,出动飞机轰炸越南北方港口。随后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规模的轰炸,并出动地面部队承担主要作战任务,将“特种战争”升级为局部战争。

  第三阶段(1969-1975),1969年尼克松总统上台后,采取了边打边谈的政策,并逐步从越南撤出了军队,最终于1973年1月27日被迫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议上签了字。

  越南战争是一场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在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越南人民奋起抗击,英勇作战,使美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整个战争中,美国共耗费了2000多亿美元的战争开支,伤亡36万多人(其中死亡五万八千多人)。

  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这段“伤痛史”,1980年7月1日,美国国会批准建造“越南战争阵亡将士纪念碑”,并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出人意料的是,在总共收到的1421个方案中,一位年仅21岁的华裔女大学生的方案成了首选。她叫林璎,其姑父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大师梁思成。

  林璎是耶鲁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偶然中她在学校的告示牌上看到了征集告示,便决定尝试一下。她仅用了两个星期就做出了设计模型,并最终以简洁而又蕴含无限深意的构思,获得了由8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和建筑大师组成的评委会肯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